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年报及2020一季报综述:一季度业绩承压,关注细分成长领域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中华 2020-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行情震荡上行,板块估值分化明显在经历了 2018年(-24.53%)的计算机板块大幅下行后,2019年(+48.04%)开始计算机板块强劲反弹,而到了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计算机板块经历了较大的波动。从 2020年初到截止 2020年 4月 30日,创业板上涨了15.09%,申万计算机指数上涨了 11.76%,而沪深 300则下跌了 4.49%,上证50下跌了 6.57%,申万计算机指数同期超过了沪深 300共 16.25pct,而同期低于创业板指 3.33pct。自 2019年初以来,截止到 2020.4.30,从细分板块来看,申万农林牧渔和申万食品饮料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 87.31%和 86.81%,而申万钢铁和申万采掘下跌幅度最大,分别下跌了 8.26%和 10.17%。计算机板块则上涨了 60.25%,位于涨幅第五位。

2019年营收稳健增长,毛利率基本稳定从营收来看,2019年计算机板块(整体法)营收增速 10.06%,比 2018年同期减少了 8.25pct。中位数营收增速为 14.56%,比上年同期减少了 1pct,显示板块内部的个股之间营收增速分化增加。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19年计算机板块(整体法)共计 242.31亿元,增速-19.6%,比 2018年同期增加了 8.37pct。

中位数归母净利润增速为 15.00%,比上年同期增加了 3pct,归母净利润增速为负。从营收增速分布来看,2019年营收增速有 54家低于 0,增速区间主要集中在-30%~+30%。毛利率方面,近几年计算机板块的毛利率出现小幅波动,2019年行业毛利率为 28.47%,较 2018年下降 0.38pct。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毛利率整体维持在合理波动区间内,近几年来行业整体毛利率情况仍较为稳定。净利率方面,2019年计算机行业净利率为 3.40%,较 2018年下滑约 1.22pct,部分是源于投入所引起。2019年计算机行业扣非净利率为 1.07%,较 2018年下滑了 1.85pct。2020Q1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从营收来看,2020Q1年计算机行业总营收为 1228.1亿元,营收增速(整体法)为同比下降 13.19%,中位数营收增速为同比下降 14.96%,营收同比下滑明显,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后续营收增速有望逐步恢复正常。

投资建议从计算机行业板块估值来看,目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在 2020年一季度,尽管计算机板块整体业绩受到疫情一定影响,特别是需要现场服务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大,而提供在线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受影响较小,但才能够二季度来看,这种影响基本缓解,随着下游客户需求增加,以及订单落地加快,二季度的业绩对比一季度有望明显好转。从目前展望全年来看,下半年计算机行业业务整体恢复的概率较大,部分企业有望将一季度延期的订单和项目补 上,特别是企业 IT 升级将给相关标的带来良好的增长空间。由于视频会议,线上办公等在线业务的发展良好,对云计算上下游的需求提升。同时信创、金融 IT 行业和医疗 IT 行业也有较好的发展机遇。股票池推荐关注恒生电子(600570)、中新赛克(002912)、用友网络(600588)、启明星辰(002439)、浪潮信息(000977)和卫宁健康(300253)。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