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19年报及2020一季报业绩综述:疫情冲击较为明显,龙头表现依然稳健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甘英健 2020-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医药生物板块细分领域众多,由于弱周期、医疗卫生投入持续增多等因素,各细分龙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业绩均表现良好;根据公司历史业绩及发展前景,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标的:1)创新药服务商、2)优质专科制药企业、3)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4)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生产商。

创新药服务商持续高景气,业绩长期增长无忧5家重要创新药服务商(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昭衍新药)2019年营收总计225.32亿元,同比增长32.03%,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36.21亿元,同比增长34.09%;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总计54.27亿元,同比增长15.65%,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7.20亿元,同比减少3.25%。2019年5家公司营收端和利润端均为20%以上的增速,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其整体来看仍然还是有些影响,但我们可以发现创新药服务商子板块表现仍然好于医药生物整体情况,创新药服务商仍然继续呈现高景气。我们持续看好该板块,重点推荐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

专科药生产商内部分化,重点关注研发实力强的标的5家优质专科药生产商(恒瑞医药、健友股份、丽珠集团、健康元、贝达药业)2019年营收总计486.77亿元,同比增长20.47%,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77.95亿元,同比增长31.43%;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总计126.00亿元,同比增长5.87%,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22.95亿元,同比增长17.50%。2019年利润端,5家公司最低增速为丽珠集团,却仍有25.79%;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医疗服务的冲击较大,丽珠集团和健康元的营收同比减少,恒瑞医药和健友股份增速也出现了下滑,但由于此5家公司均为优质专科药生产商,临床仍有刚需,利润端均是同比增长,贝达药业扣非净利增速更是达到了172.25%。我们持续看好优质专科药生产商,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健康元(002422)、健友股份(603707)。

消费类医药公司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或渗透率提升8家消费类企业(长春高新、正海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我武生物、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涉及生长激素、疫苗、脱敏、眼科、口腔科等领域,8家企业2019年营收总计333.55亿元,同比增长42.85%,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72.41亿元,同比增长51.56%;2020年一季度营收总计65.66亿元,同比减少10.90%,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11.62亿元,同比减少21.79%。8家公司整体上2019年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但康泰生物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以及疫苗行业监管收紧而营收出现下滑,但利润仍是大幅提升。疫情对医药生物行业冲击最大的就是医疗服务行业,8家消费类公司仅智飞生物在2020年一季度没有出现营收下滑,而利润端由于生长激素需求的旺盛,长春高新继续高增长,但其他7家企业,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通策医疗甚至出现亏损。我们认为,医疗服务被压制的需求会随着疫情的稳定而逐步爆发,我们持续看好优质的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重点推荐欧普康视(300595)、智飞生物(300122)。

医疗器械及耗材领域外企占比较高,优质企业受益于进口替代8家医疗器械及耗材重点企业(安图生物、万孚生物、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健帆生物、迈瑞医疗、凯利泰、乐普医疗)涉及IVD、ICL、医疗设备、介入耗材等领域,8家企业2019年营收总计454.80亿元,同比增长22.49%,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83.62亿元,同比增长27.44%;2020年一季度营收总计108.18亿元,同比增长4.34%,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20.83亿元,同比增长9.77%。8家公司整体上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但迪安诊断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子公司新疆元鼎商誉减值1.77亿元。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营收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向的影响,我们认为疫情终究是短暂的冲击,不影响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企业的投资价值, 我们重点推荐凯利泰(300326)、安图生物(603658)、迪安诊断(300244)。

风险提示:药品全国集采降价幅度过大;器械及耗材价格大幅下滑;海外经济下滑而导致药品研发放缓;药品或器械出现质量黑天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