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普集团年报及一季报点评:Q1经营企稳改善,公司受益于特斯拉国产化加速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誉减值影响公司Q4业绩,Q1经营企稳改善。

1)2019全年公司实现营收53.59亿元,同比降10.45%,实现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同比降39.44%,其中,Q4营收15.93亿元,同比增4.29%,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降12.77%,尽管Q4计提商誉减值3347.48万元(浙江拓为与四川迈高业绩下滑)影响了利润,但收入及利润端表现相比前三季度仍改善较明显。出口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13.81%,占营收比重达21.13%,提升4.5个百分点,出口成公司增长亮点。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2.39亿元,同比增104.75%,主要是公司应付票据支付额度增加所致。2)2020Q1公司营收12.08亿元,同比降2.98%,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微增0.14%,业绩表现明显好于下游汽车产销并在持续改善,毛利率/净利率同比提升1.08/0.3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84亿元,同比增11.18%,经营质量较高。3)根据下游汽车市场情况,公司放缓扩张速度,2019/2020Q1资本性开支同比降29.24%/17.88%,但因去年Q2开始在建工程转固较为集中,全年折旧与摊销同比增25.52%,对去年业绩形成了一定拖累。目前公司最新在建工程6.3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降低53%,随着资本性开支放缓,未来公司折旧摊销压力预计将明显降低。

NVH业务将保持稳健增长,对特斯拉配套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1)去年公司众多订单落地,多款产品进入量产阶段,轻合金产品和轻量化底盘获得国内外客户尤其是新能源车企的广泛青睐,减震器、内饰功能件及电子真空泵等均有众多新项目投产,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吉利及特斯拉等客户的中长期规划,未来这些客户仍将处于新产品周期内,加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主要客户配套比例以及开发日系欧系等新客户,我们预计,未来公司业绩复苏有望持续,中长期将保持稳健增长,特别是特斯拉新车型的持续推出及国产化快速推进,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对其配套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2)汽车节能减排是趋势,预计未来汽车轻量化仍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随着配套广度与深度的持续提升,公司在铝合金与高强度钢底盘领域有望协同发力,未来有望恢复至较快增长。3)智能刹车系统业务方面,目前投产的电子真空泵产品均已经向众多主机厂供货并应用于各类节能车型。随着产品升级以及客户开拓,未来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综上分析,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45/0.52/0.61元/股,对应PE为50/43/3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控制低于预期;经贸摩擦风险;公司产品配套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超预期;公司期间费用增长超预期;汇率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