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能源去年绿色化工板块盈利能力稳健提升 2020年加速新战略落地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8 15: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4月末,东华能源(002221)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61.88亿元,同比微降5.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2.37%。公司位列全球油气企业100强,2019《财富》“中国500强”第185位,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46位。

根据年报,东华能源近年来充分利用国外的烷烃资源,生产丙烯等基础石化产品,推动聚烯烃类新材料产业的升级,逐步成长为新兴绿色化工的龙头企业,并致力于成长为未来氢能源产业链中优秀的原料供应商和储运服务商。

装置运行平稳

发挥产能优势稳定生产

当前公司在实现战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对2019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牢牢抓住资源掌控优势,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年仍实现LPG业务规模稳中有升;化工装置运行平稳,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LPG深加工的规模产出,两块业务均经营平稳。同时,公司氢能源业务开始起步,随着产业链逐步延伸,公司正在成为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型新兴产业的践行者。

其中,在绿色化工板块,公司2019年张家港、宁波装置运行平稳,全年生产丙烯114.5万吨,同比增长8.02%;生产聚丙烯92.7万吨,同比增长15.88%。目前公司PDH装置产能全国第一,PP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民营企业第一位。在氢能源板块,2019年,公司2套66万吨PDH装置每年副产6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随着宁波新装置的投产,每年还将新增3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产能。

同时,张家港、宁波的氢气销售均已经实现突破。报告期内,除部分副产氢由公司自用外,大部分销售到附近的化工企业,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建设的江苏地区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实现了商业化运营,不仅为氢能源公交车辆提供加氢服务,也开始为氢能源物流车提供加氢服务。

据了解,2019年至今公司持续保障装置产能,规模优势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生产装置平稳运行,负荷与效益同步提升,产销情况良好,盈利能力提升,化工板块稳定增长。第四季度,公司宁波项目装置计划内停产检修,部分化工产品的产销量减少。实际上,2019年年度例行检修已较去年缩短了20天左右,同时张家港基地装置安全稳定,充分保证了装置产能增长。在2020年一季度,为抗击疫情,公司化工板块在疫情期间除例行的装置检修外,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保障防疫相关物资的生产供应,公司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产能优势。

化工板块盈利水平提升

分红回购回馈股东

虽然公司2019年运营收出现下降,但是占公司总营收20.54%的化工品业务贡献了公司68.11%的利润,化工品实现毛利率17.50%,比2018年同期提升5.17个百分点,沿着“丙烷-丙烯-聚丙烯-新型复合材料”的产业路径,化工板块的稳定增长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水平持续攀升。

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提高LPG深加工项目创新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物流周转效率,克服了全年聚丙烯价格下行,化工品板块虽“量”增,但“价”低的不利影响,盈利能力有所提升,高质量完成LPG深加工项目全年产销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LPG深加工项目主要原材料为进口液化石油气,2020年3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相应影响液化气市场,丙烷价格大幅下跌,聚丙烯价格明显上涨,丙烷与聚丙烯产品的价差显著扩大,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二季度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大幅提高。

东华能源2019年在实现利润增长的同时也以高分红回馈投资者,据公司利润分配预案,拟以15.7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1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共计人民币3.33亿元,这一现金分红金额也超过了公司2008年上市后至2019年现金分红金额的总和。

此外,公司2019年度回购股份2375.55万股,成交总额1.9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视同2019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因此,东华能源2019年包含回购股份等其他方式的现金分红总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达到47.97%。

2020年加速转型

抓住机遇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为促进公司由全球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商社向全球领先的绿色化工生产商和优质氢能源供应商成功转型,公司拟退出LPG国际及国内贸易业务,并将相应的贸易类资产从公司剥离。该交易相关预案于2020年2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资产剥离稳步推进。

当前LPG的国际交易已形成了“俱乐部交易”的格局资格壁垒,公司对烷烃资源的掌控能力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在业务转型及贸易资产剥离完成后,用于保障化工新材料的基础原料采购,仍由上市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公司实施,而受让贸易资产的关联方也会依托其在贸易、物流等领域的综合实力,对上市公司的原料采购承担兜底保供义务,公司在资源掌控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完成资产剥离后,公司将集中资源建设宁波、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促进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宁波二、三期项目的PDH和PP装置将陆续建成投产,建成后PP产能将在2021年实现翻番。2019年新布局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其中,茂名一期项目报批总投资166.17亿元,将会新增2套100万吨PDH装置和4套50万吨PP装置,并配套建设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公司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聚丙烯生产商。茂名项目一期建设已于2020年3月正式动工,这也标志着公司在大湾区的产业布局起步顺利。

2020年1月下旬以来,面对突发并持续蔓延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质需求量暴增,各医用无纺布生产企业原材料严重短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无纺布专用料生产企业,为保障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卫生企业原料的稳定供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董事会决定增产无纺布专用料,后续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生产计划进行进一步调整。

根据年报中对未来发展的展望,2020年公司将大力推动战略转型,加快宁波、茂名产业基地建设,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