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光科技2019年报,2020一季报点评:军工电子业务持续发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蒋聪汝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 4月 28日发布 2019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06亿元(+56.23%);归母净利润 2.80亿元(83.46%)。同时发布 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 4.39亿元(+52.79%),归母净利润 0.31亿元(-23.32%)。

投资要点公司 2019业绩稳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06亿元(+56.23%);归母净利润 2.80亿元(83.46%);非经常性损益合计 1.3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 1.46亿元,主要源于子公司成都欣华欣债权损失所得税抵扣以及成都亚光电子计提、抵扣所得税所致。其中,成都亚光收入 17.23亿元(+59.00%),归母净利 4.28亿元(+83.00%)。报告期内,公司着重提升管理质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新品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 0.65亿元同比增加 73.74%,在项目技术创新、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分业务看,军工电子业务实现营收 10.86亿元(+42.74%),占总营收比重 49.23%;船舶制造业务实现营收 4.46亿元(+6.26%),占总营收比重20.23%。毛利率方面,综合毛利率 24.71%(-9.46pcts),军工电子毛利率 40.75%(-5.45pcts),船舶制造业务毛利率 14.25%(-10.90pcts);报告期内,两项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均有所增长,致使盈利能力相对下降。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4.39亿元(+52.79%),归母净利润 0.31亿元(-23.32%);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订单在交付和收入确认方面存在一定的延后,加之军品业务的季节性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去年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其中子公司成都亚光净利润同比增长 4.39%,而船艇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订单延期交付较多,一季度业绩同比去年出现了一定的下降。

军工电子业务持续加大技改与营销力度。公司作为我国军用微波集成电路的主要生产定点厂家之一,2019年军工电子业务实现营收 10.86亿元(+42.74%),营业利润 4.43亿元(+25.85%)。公司 2017年以 12.95元/股发行股份,作价 33.42亿元购买成都亚光 97.38%股权,2017-2019年的承诺利润分别为 1.6、2.2、3.1亿元,三年均已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超额完成 1.18亿元。成都亚光作为主要生产单位,主要产品为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 、微波电路及组件(合称“军工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准确把握军工电子发展的小型化、国产化两大趋势,积极开展新产品战略预研。军工产品在质量与技术方面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武器装备承制资格和军体系“两证合一”整改验收并取得证书;全年新增纵向科研项目 4项,新增高密度集成封装微波模块科技专项,力争在产品小型化、集成化、微系统化方面取得突破;通过研发、产线合作和客户成熟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强化与核心客户的“定点”供货关系,与航天科工二院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持续拓展 5G/6G 小基站联合研制等系列军民两用业务;进一步提升了航天科技五院的代工线产能;引入了中电科 14所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提高客户信息化服务体系等。公司同时持续扩大营销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其中微波单片集成电路销售推广取得一定成效,外销用户数量从去年仅 7家增长到超过 100家,销售型号数量从去年 36项增长到接近 200项。

船艇业务或将迎来恢复性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 1.2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85.00%,主要用于新船型的设计与开发、复合材料工艺改进及材料检测、新型船艇模块化设计及标准化设计等。报告期内,公司紧抓船舶市场智能化发展动向,以雷达产品为主导的船用电子技术是高科技船舶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无人驾驶船舶与智能船舶,船用电子的应用与发展将成为公司提升船舶产品竞争力的关键。结合公司技术优势,通过借助成都亚光的技术资源,升级与补充船电技术,通过智能驾控船艇平台,提升智能船舶制造能力,以现有无人艇及特种艇技术为基础,扩大智能船舶业务,进一步提高船舶产品市占率。2019年 5月,公司与境外某特殊公司签署大额海军巡逻艇意向订单谅解备,将促使公司传统船艇业务不再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拖累,同时公司的船艇业务也将真正意义进入了军工领域,为公司双主业军民协同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未来有望迎来恢复性发展。

民品业务实现突破。民品方面,成都亚光电子与航天三院 35所华航海鹰共同研发“航天海鹰”AI 毫米波人体安检仪,采用的 8mmT/R 组件全部由成都亚光的微波毫米波技术研究所负责制造,该组件主要由接收模块、发射模块和频综控制模块三部分组成。该产品的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军工技术产品向民用市场拓展的又一重大突破。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军工电子、微波雷达、智能船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健全的技术体系与迭代创新能力。随着我国重点武器装备列装交付提速,军改迈入中后期订单恢复性、补偿性增长确定性高。预计公司 2020年至 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09、5.00、6.03亿元, EPS 分别为 0.41、0.50、0.60元,给予 2020年 35倍 PE 对应目标价格14.35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 25、21、17倍 PE。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风险;军工产品订单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