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银保渠道激活,支撑新单保费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35亿元,同比+37.7%,对应EPS为1.49元/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876.44亿元,较年初增长3.8%,对应BVPS为28.09元/股;非年化加权平均ROE为5.39%,同比+0.54pct.。

投资要点n银保渠道强劲增长,驱动总新单保费同比+136.0%至220.5亿:公司2020Q1实现总新单保费220.5亿,同比+136.0%,其中银保渠道贡献达59.2%,较上年同期提升41.5pct.,新单保费同比+689.1%至130.6亿:1)公司于2019年底提出“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银保渠道发展以“贡献规模,兼顾价值”为主线,重启趸交渠道,“以趸促期”拉动业务增长,20Q1实现银保趸交新单保费111.2亿(上年同期为0.01亿)、期缴新单保费19.2亿(同比+17.0%),战略效果显著。2)从新单产品结构来看,一季度长险首年保费同比+174.3%至196.5亿,其中以长期保障型产品为主的十年期及以上期交新单保费同比-40.4%至20.2亿,预计主要系“开门红”期间为实现保费增长销售大量趸交储蓄型产品。

“开门红”提前启动+人力规模高基数,个险渠道保费稳健增长:公司一季度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84.6亿元,保持稳定增长+11.5%,其中新单保费同比+20.1%至80.0亿,预计主要原因是公司提前开启“开门红”锁定一季度保费,同时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销售短期险,实现保费同比+23.5%至14.1亿。2019年公司完成修订营销员基本法,在队伍发展导向下人力规模逆势增长至年末的50.7万人,预计疫情后新增代理人的产能将逐渐释放,在公司全力支持一线队伍发展的背景下,个险渠道保费将保持稳健增长。

归母净利润同比+37.7%符合预期,主要系投资端表现亮眼+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37.7%至46.4亿,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1)投资端表现亮眼,公司一季度利润表总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8.8亿,同比增长45.4%,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9pct.,主要系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2)公司一季度实现已赚保费收入569.2亿元,同比增长35.5%,同时赔付支出同比-18.1%至170.6亿,共同作用拉动净利润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战略效果显著,一季度新单保费领先同业;代理人规模居于高位,预计疫情后产能释放将继续推动新单保费稳定增长。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NBV增速分别为3.1%、11.2%,目前A股估值为0.59倍2020PEV,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保障型产品后续销售不及预期;2)长端利率大幅下行影响投资端;3)权益市场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