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业绩综述:盈利筑底,缓慢修复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来看,一季报盈利受新冠疫情负面影响较大,全部A 股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但仍然存在结构亮点:一是头部公司业绩相对有韧性;二是科技板块的冲击相对较小,半导体行业维持高景气,科创板盈利仍实现正增长;三是必需消费板块业绩相对稳健。

盈利增速: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部A 股剔除金融净利润大幅下滑52.5%,头部公司相对稳健。全部A 股20Q1和19Q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9%和6.4%;剔除金融和两油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2.0%和-1.5%。分板块看,科创板20Q1净利润仍实现13.9%的正增长,其余板块大幅下行。头部公司相对韧性,沪深300指数成分剔除金融两油20Q1净利润增速为-33.8%,创业板指增速为1.6%,好于板块整体。

盈利驱动和盈利质量:板块毛利率分化,一季度ROE 大幅下降。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毛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抬升0.1、0.6和1.9个百分点,全部A 股和全部A 股剔除金融两油分别下降1.9和1.3个百分点。20Q1全部A 股、全部A 股剔除金融两油ROE较一季度大幅下降0.8和0.9个百分点,主要源于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下滑。

现金流:20Q1实体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恶化,抗疫政策发力筹资现金流大幅改善。20Q1全部 A 股剔除金融两油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482.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388.1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990.7亿元,实体企业资本开支降低,扩产能、补库存意愿下降。20Q1全部A 股剔除金融两油板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2.8%,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7.4%。

大类板块和行业比较:周期板块和交通运输板块盈利大幅下滑,必需消费和金融板块降幅相对较小。行业方面,休闲服务、交通运输、计算机和化工行业净利润下降超一倍,仅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综合与银行实现392.5%、39.7%、11.8%和5.5%的正增长。

业绩展望:在疫情逐步缓和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将迎来逐步改善,但经济活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仍面临较大挑战。企业中报业绩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海外疫情影响下度对外需带来的冲击(新出口订单PMI 从3月份的46.4下行至4月份的33.5),建议密切跟踪出口依存度较大的电子、家电以及休闲服务板块。从工业企业盈利周期来看,我们预计全年A 股剔除金融的净利润增速在-5%到5%之间。

在当前市场风格下,建议关注盈利更具确定性的板块。一方面是消费内需板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另一方面是投资确定性板块(新旧基建板块)。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超预期;2)海外市场波动加大;3)疫情发展路径不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