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久远银海公司2020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影响有限,医保信息化机遇下静待业绩回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久远银海4月29日晚间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yoy-14.59%);归母净利润1,024.90万元(yoy-26.92%);扣非归母净利润889.12万元(yoy-33.57%);EPS 0.06元/股。

疫情冲击造成短期影响,长期行业高景气度性质不改:2020年Q1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4.59%,整体毛利率60.06%(yoy+0.95%),总体来看疫情短期内造成营收的下滑,但公司成本能力控制较好,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费用率水平稳定,应收款坏账拉低净利:2020Q1公司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35.21%(yoy-0.42%),销售费用1,597.67万元(yoy-27.24%),销售费用率14.82%(yoy-2.57%);管理费用2,412.59万元(yoy-1.49%),管理费用率22.37%(yoy+2.97%);财务费用-213.16万元(yoy -31.47%),主要由于2019年10月归还长期借款,本期减少利息支出;研发费用1,196.36万元(yoy -9.84%),研发费用率11.09%(yoy+0.58%)。总体来说,公司整体费用率水平较为稳定。2020Q1公司信用减值损失397.4万元,外加主要由于对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所增加的营业外支出(2020Q1公司营业外支出共计203.88万元),一定程度拉低净利润水平,2020Q1公司净利率9.5%(yoy-1.6%)。

青海医保信息平台招标或预示进程超预期,公司作为医保IT 龙头2020年有望充分受益:医保方面,公司2019年中标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工程第8包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和第2包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第8包属于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对医保支付、医保定价、医保监管三大医保核心职能的履行发挥基础性作用;目前第8包已进入开发阶段,第2包已基本完成开发工作,前期国家级项目的参与将为公司在新医保格局下参与市场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公司医保经办产品继续向商保、长护险等领域延伸,在天津、成都等地上线商保一站式结算系统,并在天津金医宝、山西保协平台等项目中逐步建立起长效运营模式;公司医保互联网产品实施了新疆区域医保融合支付平台、四川基层医疗机构医保结算平台、昆明远程审方平台等重要项目;医院智慧支付产品已完成15家二级以上医院和两个区域级平台上线,药店云MIS 累计交付3270家,云诊所上线19家。2020年4月7日,青海政府采购网公布中标结果,作为全国首个落地的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升级项目,其建设规模及建设进度均超市场预期,2020年医保信息化的大幕即将拉开,久远银海作为医保信息化的龙头之一,有望充分受益此轮医保信息化所带来的行业发展机遇,市场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久远银海是智慧民生和军民融合服务商,起源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并由中物院国有控股,是中物院“军转民”支柱型企业。公司聚焦医疗医保、数字政务、智慧城市、军民融合四大战略方向,面向政府部门以及行业生态主体。公司市场覆盖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余个城市,为7万家医院药店和近5亿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考虑到公司在医保信息化行业、民政信息化的整体地位以及医保局设立、金民工程所带来的行业契机,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3.27、18.72、26.36亿元,实现净利润2.10、3.04、4.13亿元,参考2020年4月29日收盘价,对应PE 分别45X、 31X、23X,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医保局IT 需求不及预期;订单落地不及预期;金民工程落地不及预期;军民融合业务发展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