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汉得信息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略低预期,“上云用数赋智”践行者潜力待发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汉得信息发布2019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23亿元(yoy-4.95%);归母净利润8,611.42万元(yoy-77.74%);扣非归母净利润5,164.88万元(yoy-80.93%);EPS0.1元/股。其中2019Q4实现营收4.87亿元(yoy-35.53%),归母净利润227.75万元(yoy-98.37%)。

传统ERP需求放缓,新业务换轨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2019年公司营收较快报下调1.68%,归母净利润下调15.90%,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参考海外智能制造(Autodesk)+云转型(Adobe)相关公司经验,属较正常现象。2016年以来,公司逐步转型,由传统ERP相关服务拓宽边界至智能制造与云应用解决方案,收入结构也发生着变化。2019年公司各子板块营收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软件实施业务仍是主要支撑(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5.99%),实现收入17.97亿元,同比下降7.08%,毛利率25.16%,较前期下降9.91pct;以存量客户的后续信息化运维需求为基础,公司运维市场不断开拓,客户支持服务实现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7.7%,毛利率45.58%,为近几年较高水平;软件外包业务实现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32.59%;软件销售业务由于与SAP的代理合作关系终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2.28%至7,130.03万元,但毛利率49.41%,较前期提升24.81pct;另外,公司保理业务规模保持稳定,提出了“金融超市”的概念,与银行、京东等客户持续建设汉得生态圈,实现收入2,301.97万元(yoy-4.49%)。整体来看,公司2019年毛利率30.59%,为近十年来最低,但其数值(埃森哲)与趋势(Autodesk)对比海外相关企业,仍在合理水平。2019年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推出基于HCM、MES等软件平台富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云上业务也取得了较大的积累与发展,顺“上云用数赋智”大趋势,2020将会是公司转型的关键一年。

费用率稳定于较低区间,现金流较为充沛,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尚佳: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13.95%,其中销售费用率6.82%,管理费用率7.15%,基本均与前期持平,具体为销售费用1.86亿元,同比上升5.08%;管理费用1.95亿元,同比下降5.94%;以及财务费用为-50.32万元,同比增长97.41%,主要为银行借款利息的增加。整体来看,公司控费能力较好。研发方面,公司自转型以来研发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研发投入4.85亿元,其中资本化率为43.69%,较前期下降0.41pct,研发费用2.73亿元,同比增长21.32%。另外,根据会计政策的变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1.17亿元,投资收益-2,714.78万元(去年同期7,229.94万元)造成了对利润的拖累。同时,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18.03亿元,同比增长3.32%,虽处于较高水平,但增幅逐渐收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6,625.86万元,同比下降67.20%,主要为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现金中支付保理款13.61亿元,同比增加68.54%。

传统业务稳步推进,海外市场加速拓展,云应用潜力释放在即:相对于去年,受外部经济环境及企业级IT服务市场变化影响,来自国内ERP领域的需求出现了放缓迹象,ERP业务商机有所减少,但公司抓住项目应用深度强化契机,加强自主产品多系统联合实施能力,企业信息化套装软件实施业务保持平稳发展,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海外市场得到扩张,尤其是为日本客户在本地提供服务的趋势明显上升。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积极整合各专业资源,以精细化生产制造为核心,推出在研发、供应链、仓储物流等领域具备竞争力的完整行业解决方案,自有产品系统整体架构实现升级,机器设备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强化,初步具备规模化实施能力。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重点优势行业订单挖掘,打造智能制造项目标杆。云业务方面,公司基于自有的微服务架构HAPCloud云平台、HCMP云管理平台-汉得融合云治理平台等云应用,逐步完善公司云应用产品矩阵。同时公司与百度、亚马逊、微软、阿里、华为、腾讯等大厂建立云合作关系(2019年公司与百度相关业务和产品实现收入2000多万,目前在手商机超4000万),并计划在2020年持续加深与百度在产品开发、商机层面的协作,着力发展企业融合中台、基础计算资源、工业质检、智能客服、数据平台等领域,公司云业务潜力或将进一步释放。顺应“上云用数赋智”浪潮,汉得自身“云+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有望产生联动效应,未来可期。

老客户群体对一季度经营形成一定支撑: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收入5.89亿元,同比下降16.03%;归母净利润1,213.07万元,同比下降81.57%。尽管一季度受出行管制影响业绩有所下滑,但由于公司历年来主营收入来自高质量、粘性强的老客户群体,因此对疫情期间业务的正常运转形成一定支撑。20Q1期间费用率为18.33%,同比下降3.5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4.53%,同比下降3.37pct;管理费用率7.31%,同比增加0.78pct;研发费用率8.46%,同比增加2.2pct;财务费用率-1.97%,财务费用-1,161.66万元,同比下降239.10%,主要为外币资产汇率变化导致的汇兑损益和银行借款利息增加。另外,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加47.76%,为疫情影响下差旅费用降低所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9.25、33.28、37.82亿元,实现净利润2.88、3.79、4.43亿元,EPS分别为0.33、0.43、0.50元,对应PE为28X、221X和1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云转型不及预期;咨询行业竞争加剧;传统ERP需求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得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