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利股份:估值底部已现,静待花开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吴程浩,马群星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10.0%,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减少2.86%。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下降26.95%,实现归母净利润3912.71万元,同比下降51.02%。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

投资要点:

19年经营符合预期,农药及阻燃剂业务稳步发展。

2019年公司原药及制剂业务累计销量2.1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实现收入11.43亿元,同比+10.45%,毛利率45.04%,同比-7.61pct,毛利率下滑主要系原材料价格涨幅过大所致;阻燃剂业务累计销量0.97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实现收入4.19亿元,同比+7.86%,毛利率26.11%,同比+1.58pct,阻燃剂业务依然维持稳中有升。公司期间费用1.79亿元,同比+5.8%。

疫情叠加天灾,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

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延长了复工复产的时间,并且由于受当时国内物流恢复及供应商生产恢复的影响,公司的生产与经营活动于2020年2月下旬才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2019年的南美干旱、北美洪涝灾害等积压了部分渠道库存,影响了公司产品销售。2020年一季度公司两大主营业务皆出现下滑,其中农药及制剂产品累计销量3379.5吨,同比-40%,阻燃剂及中间体累计销量1702.4吨,同比-29.2%。

新项目储备丰富,关注十溴二苯乙烷新增产能投放。

公司长期从事农药、阻燃剂的生产与销售,各主要产品都有较为完善的中间体自我配套供给能力,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百菌清及十溴二苯乙烷均已形成规模优势。从公司在建项目来看,众多新项目待完工投产,其中百力化学年产15000吨十溴二苯乙烷项目已完成全部土建和安装,将于2020年一季度开始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并于二季度开始投产;年产1000吨啶酰菌胺及年产5000吨溴化聚苯乙烯项目预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工。此外,年产9000吨农药制剂类产品技改项目在2020年1月31日完工。

宁夏项目孕育着极大的发展潜力,一期建设已顺利开工。

苏利宁夏是公司制定的战略发展规划的核心,该项目的成功建设和按计划达产达效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从项目规划来看,苏利宁夏将建设年产42.41万吨精细化工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项目,项目整体延续公司在气化氨氧化工艺及气化氯化工艺的生产优势,围绕农用杀菌剂建成关键中间体-原药-制剂的一体化生产能力,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百菌清、间苯二甲腈等生产装置及配套辅助设施,已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二期建设苯并呋喃酮、高温等离子等生产及配套辅助设施;三期建设焦磷酸哌嗪、烯酰吗啉等生产及配套辅助设施。预计总投资为30.4亿元,工程建成后净利润总额11.4亿元,是现有生产规模盈利水平的4-5倍。

盈利预测及评级。

受疫情及天气影响,公司上半年原药及制剂产品的生产销售面临压力,因此我们下调今年全年业绩预测,在不考虑宁夏项目投产贡献业绩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2.56亿元,3.05亿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3倍、11倍,整体估值水平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结合公司极低的资产负债率,充沛的现金流,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宁夏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极端气候灾害频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