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全球政策共振助推电动车周期向上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强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政策落地,后续看景气度上行趋势1)新能源汽车行业:行业新补贴政策落地,未来三年政策氛围偏好,这将有力护航行业未来三年向上周期;从全球政策周期看,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政策边际效用最大,未来将大力提升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长期看,我们认为未来三个月是行业三年向上周期的较好布局期,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向上;具体的投资方向,中长期的核心是特斯拉、宁德时代产业链;关注边际改善较大、技术创新环节和预期差较大的中材科技。2)光伏行业:产业链价格压力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高峰的过去,龙头公司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受益。3)电网等“新基建”:重点关注特高压、5G 等“新基建”对相关电气设备需求的拉动,良信电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公司受益。

碳排放新规与补贴政策共促欧洲新能源车高速增长欧洲德国、法国和英国等传统欧洲汽车大国继续加大补贴力度,电动化渗透率提升明显。2020 年法国再次提升了补贴总预算,这是自 2014 年后第三次提升补贴总金额,预计 2020 年-2022 年总补贴预算将达到 3.4-4 亿欧元。德国总补贴额度提高至 20.9 亿欧元,对于售价低于 4 万欧元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单车补贴额度提升 50%,对于售价在 4-6.5 万欧元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的单车补贴提升 25%。

国内 2020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发布,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4 月 23 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 2020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其中,EV 乘用车补贴金额较 2019 年降低 10%,2021/2022 年 EV 补贴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20%/30%;PHEV 乘用车退坡 15%;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 2020 年不退坡,2021-2022 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新能源货车退坡 10-30%不等,客车补贴保持不变。补贴门槛略有提升,续航里程下限由 250Km 提升至300Km,能量密度保持不变,能耗要求略有提升。此次退坡幅度趋缓,并将补贴延续至 2022 年底,修复了产业预期。同时新补贴政策期持续三年,使得企业在产品和财务规划方面确定性更强,降低了经营风险性以及提升了盈利稳定性。

板块和公司跟踪新能源汽车行业层面:2020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布;新能源汽车公司层面:亿纬锂能拟投产 6GWh /年储能电池产能、5GWh/年动力电池产能;光伏行业层面:国内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 3.42GW,同比下滑 29.7%;光伏公司层面:通威股份启动眉山二期 7.5GW 电池项目;风电行业层面: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吊装成功;风电公司层面:运达股份 Q1 收入 10.25 亿元(+51%),利润 0.04 亿元(-54.3%)。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机装机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