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公司动态点评:短期业绩有所下降,长期看好市占率稳步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有所下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为激光制造装备集成商提供各类光纤激光器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上升37.49%,实现归母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24.91%,营业收入稳健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但因市场竞争激烈和价格战的影响,公司利润有所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784.92万元,同比下降122.12%,一方面公司调整了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入增幅小于收入增幅,另一方面产品市场价格下降,销量和库存增加,原材料采购量提升,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公司全年期间费用1.41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63.77%,因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增加了市场推广宣传和服务网点,且运输费及保内售后服务有所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加40.1%,主要因公司及其子公司运营管理费用增加,公司研发支出1.18亿元,公司加大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立项及项目推进,材料费及试制设备费增幅较大;公司销售毛利率28.78%,同比下滑16.54个pct,销售净利率16.84%,同比下滑13.25个pct。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66.05%,实现归母净利润1098.42万元,同比下降89.06%,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产品销售数量减少,业绩出现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450.04万元,公司因疫情影响,销量减少、回款受阻,同时采购量下降、税金减少,现金流入的降幅小于现金流出的降幅;公司一季度期间费用1441.35万元,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减少39.01%,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7.43%,研发支出1271.21万元,同比减少31.53%;公司销售毛利率27.14%,同比下滑8.15个pct,销售净利率10.43%,同比下滑15.69个pct。未来公司将以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激光器及其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创新水平和批量化生产能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发力“新基建”。

市占率稳步提升,行业龙头地位得到加强:目前公司在国内光纤激光器的市场的占有率仅次于全球龙头IPG,并且公司凭借其在成本和售后的优势,正逐年缩小与IPG之间的差距。根据《2020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2019年销售总额超过约82.6亿元,同比增长6.7%,我国国内光纤激光市场公司市占率达24.3%,而IPG市占率下滑至41.9%,进口替代逻辑兑现。产品方面,公司在中低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方面已实现了国产与进口分庭抗礼的格局;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方面,公司完成了特种光纤、光纤器件、半导体激光器等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实现了12kW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的批量供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项目方面,公司牵头承担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的中期检查,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用大模场光纤布拉格光栅及特种光纤”顺利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的验收,公司参与的工信部04专项“基于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机器人的白车身焊接自动化生产单元示范工程”及“航天钛合金构件国产高档数控装备与关键制造技术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工信部的验收。因公司位于本次疫情重灾区武汉,一季度生产经营短期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三月初开始公司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并且积极带动产业链恢复,公司至三月底已全面复工,预计疫情将不会对公司长期经营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全力提升公司产业化能力,加快布局超快激光器领域:2019年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及制造中心,加快完成了激光科技产业园的厂房建设并投入生产,对睿芯光纤及公司本部部分的产能进行扩充,同时公司启动了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产业园二期基础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项目已于2020年4月10日动工,总投资5.3亿元,计划于2022年5月竣工,为2022年的产能提升打下基础。此外报告期内无锡锐科也正式投产运营,无锡锐科将作为公司在华东地区的总部,对公司后期加强重点区域布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行业持续竞争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公司于2019年6月收购国神光电51%股权,国神光电主营全光纤集成高功率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件及系统,并且拥有国内领先的超快激光器技术,公司目前已实现超快激光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扩大了公司产品线和客户群,使得公司完成了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和超快激光器的产业链布局。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目前全球超快激光器市场规模超10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达15亿美元,我国超快激光近年开始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超快激光器市场可达50亿元以上。公司2019年超快激光器产品首次实现收入2446.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22%,主要产品产品包括100W红外皮秒激光器,50W绿光皮秒激光器,30W紫外皮外皮秒激光器,20W飞秒激光器等,目前公司仍在积极研发布局新产品。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有所下降,激光行业下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公司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未来进口替代空间较大。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的EPS分别为1.87元、2.56元和3.02元,对应PE分别为46.85倍、34.17倍和28.9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