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短期业绩承压,静候行业复苏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伟,徐慧雄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Q1公司实现营收1059.47亿元(-47.08%),归母净利润11.21亿元(-86.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1亿元(-90.91%)。

营收降幅小于销量降幅,通用系单车均价或提升。2020年Q1公司实现营收1059.47亿元,同比下滑47.08%。自2019年4月1日开始,增值税由16%下调到13%,经销商整体加库存50%,去年3月基数高,导致Q1公司销量同比大幅下降55.71%。Q1销量降幅大于营收降幅,核心原因或是通用系单车均价提升。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新车新宝骏的上市销售叠加低价车型销量的下滑致五菱均价提升。上汽通用方面,2019年推出的别克旗下首款中大型7座SUV昂科旗高配车型热销,产品结构有所改善。

销量下滑致业绩压力加大,2020年底部调整。Q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2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6.42%,销量下滑带动单车固定成本增加,导致盈利降幅加大。其中,Q1自主亏损10.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12.30%,联营及合营企业贡献投资收益-0.4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00.66%,原因主要在于销量下滑叠加产能利用率下降,投资收益23.07亿元,主要是公司处理了部分金融资产。Q1公司三费率为12.91%,较2019Q1提升了2.14pct,其中销售费用58.4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5.95%,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广宣费用减少,管理费用40.42亿元,同比下降13.21%,研发费用30.9亿元,同比下滑12.24%,主要在于研发费用相对刚性,财务费用7.0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466.13%,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同比增加。展望2020,通用系调整完毕,通用在经历三缸机之痛后积极推出四缸新款,五菱完成商乘战略转型,迎来产品周期。2020年,公司电动化迎来突破,期待已久的大众MEB平台将于2020年10月份正式投产,奥迪加速国产化,豪华车入列改善产品结构,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投资建议:公司目前估值较低,换购加速背景下,奥迪国产加速,大众电动化发力,调整后的上汽通用和五菱进入产品大年,公司经营有望逐步转好。受疫情影响,短期盈下滑幅度较大,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11.6、8612.5、930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6.0、282.7、331.8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00元。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效果不及预期;企业复工率不及预期;新车销量不及预期;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