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纬锂能一季报点评:金豆+软包贡献增长,有效平滑疫情影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年Q1扣非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9%,环比下降40%: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3.09亿元,同比增长19.2%,环比减少28.7%;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26.1%,环比减少30.5%;扣非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8.97%,环比减少40.4%。非经常性损益为0.39亿,同比增加7.3倍,主要是政府补贴0.42亿。从盈利能力来看,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9.75%,同比增加3.9pct,环比下降1.81pct;净利率达19.65%,同比增加1.25pct,环比微降0.85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16.28%,同比下降1.53pct,环比下降3.2pct。

业务分拆看,软包电池及金豆电池贡献增量。Q1锂原电池收入近3亿,持平微增,贡献0.7亿利润。锂电池收入贡献10亿左右,同比增25%,主要受益于软包和金豆电池放量;但荆门基地2-3月停产,拖累磷酸铁锂及18650电池出货,预计贡献0.4-0.5亿利润,为业绩增量来源。Q1子公司麦克韦尔净利润约3.2亿,下滑31%,为公司贡献近1亿净利润。

动力电池:软包三元起量,对冲荆门基地铁锂停产影响。我们预计公司Q1动力电池出货量0.5gwh,贡献4亿左右收入。其中国内市场磷酸铁锂电池装机0.1gwh,受荆门基地停产影响下滑明显;但软包三元预计出货0.3-0.4gwh,显著放量,主要受益于戴姆勒起量,同时国内市场公司软包三元也新增配套哪吒N01。

消费电池:金豆电池贡献主要增长,20年产能投放带动业绩增长。公司消费类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子烟、音响、电子烟及智能穿戴、TWS耳机等领域,该业务我们预计20Q1收入3亿左右,增50%,主要受益于金豆电池需求大增,且该产品毛利率高。目前公司主要配套三星,已有产能约5000万颗,预计20年底接近年产2亿颗产能,增量明显;其余海外优质客户均在验证审厂中,进展顺利,20年有望落地。

投资规模扩大,预收款项增加,现金流状况良好:20年Q1公司存货为11.08亿,较年初减少1.88%;应收账款22.26亿,较年初增长6.3%;期末公司预收账款0.94亿元,较年初增长56.53%,订单增加明显。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4.15亿,同比上升130.68%,主要由于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较年初增加5亿;Q1资本开支6.5亿,期末在建工程23亿,较年初新增13亿;期末账面现金为14.62亿,较年初减少30.27%;一季度末短期借款2.9亿元,同比减少44.03%。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19.97/26.65/33.24亿,同比增长31%/33%/25%,对应PE为30x/23x/18x,给予2021年30倍PE,目标价8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达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