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云业务借势发展,成本和费用核算调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陈冠呈 2020-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减少13.28%;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减少111.2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减少16.36%。

云业务借势发展,带动创新业务正增长:报告期内,疫情对于公司下游客户的复工以及相关项目实施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大零售IT、大资管IT 等业务增速下滑。然而,疫情带动了金融机构对于云化业务的依赖程度,公司在复工初期即为金融机构提供云资源应急服务,同时有效带动了相关云产品的市场推广,因而使创新业务在疫情期间依然实现10%以上的增长,金融云业务布局借势发展。

新收入准则导致成本和费用的调整:报告期内,在新收入准则的影响下,公司将与合同履约义务相关的项目实施及维护服务人员费用归集入合同履约成本,因为导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801.13%;同时由于相关费用的调整,销售费用同比减少62.71%。同时,公司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减少23.23%和19.53%。综合上述情况,公司毛利率由期初的96.78%变为66.64%,而一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率则基本保持6%左右的水平。

下游市场仍在持续扩大,中台及云化战略催化业务模式升级:从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逻辑可归结为两点,即市场空间的拓展以及业务模式的升级:

(1)从市场空间来看,公司的业务成长性与下游金融机构数量以及经营规模息息相关。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统计,2018年美国投资机构管理的美国上市股票市值比重约为96%,与此相比国内金融机构在数量以及对市场的主导能力上仍有很大增长空间。随着监管对金融市场的持续规范化以及在金融市场开放等政策的引导下,这一现象将持续改善,而公司作为各类金融机构核心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其业务增长空间与之相对应;

(2)伴随着金融机构经营能力的提升,头部投资机构对于IT 系统的需求将逐渐从直接购买转为配合研发,从而催生中台型的数据和技术输出服务;与此同时,云计算在性能和安全方面的不断成熟将推动金融IT 系统云化的进程,根据信通院数据,截止2018年有41%的金融机构已应用云计算技术,而证券、保险类机构占比仅占23%,公司云化业务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长期技术为本,传统业务稳步增长,卡位优势明显;创新业务多点布局,已初具规模。公司受益于下游市场空间的持续扩大以及中台战略所带来的业务模式升级,经营业绩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2021年EPS 至1.87元、2.43元,维持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监管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