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张检检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国内工程机械保持高景气度,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分结构看,最主要的挖机板块实现收入276亿,同比增长43%,占比三分之一;其次是混凝土板块收入232亿,同比增长37%;起重机板块收入140亿,同比增长49%。从国内外业务分布看,国内市场为主要增长来源,国内实现收入598亿,同比增长47%,占比79%。

2、公司经营质量大幅提升,盈利能力逐步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a、受益规模效应、智能化转型,经营销量、人均产值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毛利率2019年提升2.14pct,达到33.26%,主要是混凝土机械毛利率大幅提升带来,较2018年提升4.58pct至29.8%;净利率方面,2019年达到14.8%,同比+4pct。其中我们能看到很明显的人均产出效率大幅提升,2019年人均产值达到410万,较2018年提升28%。b、费用实现有效控制,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4.72%,较2018年下降0.3pct。现金流方面,2019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32亿元,同比增长26%,再创新高;应收账款方面,绝对值增长10个亿,周转天数下降23天,同时逾期货款持续大幅下降、价值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

3、继续看好工程机械及公司发展前景,国内市场有韧性,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海外还有大的增量空间。

a、行业波动性不大,向下有底,发展有韧性。一是下游需求总体还在持续增长,即使考虑更新逻辑,行业向下的空间也有限;二是成熟市场的产业波动性也不大,我们对行业发展韧性有信心。b、工程机械最看好挖机产业链,公司作为龙头,还有大的发展空间。

挖机的产业集中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公司作为龙头优势明显。

同时挖机还有增长逻辑,海外市场还有大的增量空间。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至129亿/142亿/159亿,对应PE分别为13倍/11倍/10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海外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