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拉卡拉:降本增效,叠加商户经营服务大幅增长,一季度净利同增5.2%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10.56亿元(yoy-19.57%),归母净利润1.68亿元(yoy+5.17%),扣非归母净利润1.64亿元(yoy+3.73%),落入业绩预告区间。

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受疫情影响营收有所下滑,但商户经营服务同比大幅增长。Q1公司营收下滑,主要系新冠疫情给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支付业务流水有所下降。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17%,主要系:1)商户经营业务同比增长136%,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2)销售费用1.36亿元(yoy-39.7%),为近年来单季度最低值,主要为受到疫情影响,渠道扩展及营销力度相对减弱;3)财务费用为-2027万元,去年同期为2340万元,主要为银联根据相关政策,大规模免除结算手续费。此外20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93亿元(yoy+4081.8%),主要系去年同期为抢占市场份额,预付部分终端货款。

降本增效,销售费用大幅下降,拉动净利率提升,预计今年交易流水恢复增长。20年Q1毛利率43.1%(yoy-1.1pct,qoq+0.6pct),整体保持稳定;销售费用率12.9%(yoy-4.3pct,qoq-1.5pct),主要系营销力度削减,广告宣传与市场推广费同比减少;管理费用率6.7%(yoy+1.1pct,qoq-1.7pct),同比小幅上涨系人员工资支出较为刚性;财务费用率-1.9%(yoy-3.7pct,qoq-0.8pct),主要系19年4月起,银联免收代付结算服务手续费;研发费用率6.1%(yoy+1.3pct,qoq+1.7pct);净利率15.9%(yoy+3.5pct,qoq+0.04%)。我们预计四月份公司支付流水已逐渐恢复常态,考虑国内防疫形势逐渐好转,公司今年战略仍为恢复流水增长,有望扩大增量商户,预计全年支付流水及销售费用将恢复增长。

疫情加速企业线上化转型,预计商户经营服务进一步释放利润空间。20Q1公司商户经营业务同比增长136%,一方面19Q1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商户经营服务仍处快速发展期,相较支付业务受疫情冲击更小,经营韧性更强。1)支付+SAAS:公司推出云收单、云小店、汇管店等基于“支付+”模式的SaaS产品和解决方案,向商户提供“支付即会员、会员管理、数据管理、营销工具、营销活动追踪”等增值服务,契合商户线上流量运营的诉求,疫情期间短期影响SAAS业务地面推广,长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2)金融科技:预计20年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助贷业务有望进一步扩张;3)电商科技:预计2020年进一步加大中长尾积分兑换业务增长;4)信息科技:会员订阅服务通过提供即时到账、手续费减免等权益提高商家粘性,今年预计仍将保持会员数快速增长。公司有望通过商业模式不断优化,持续提高抗风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疫情冲击,不考虑并购影响,预计20-22年营收56.3/67.8/80.7亿,归母净利9.8/12.1/14.5亿,EPS为2.44/3.01/3.61元。鉴于公司在支付行业的龙头地位,同时商户经营业务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商业模式不断优化,此外公司通过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并购完成后可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趋严,竞争格局变化,增值服务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拉卡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