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顾家家居:业绩符合预期,零售模式助力稳健成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朱悦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顾家家居披露 2019年年报及 2020年一季报。2019年实现收入 110.9亿元,同比增长 21%,归母净利润 11.6亿元,同比增长 17.4%,扣非后利润 8.5亿元,同比 3.7%。分季度来看,2019Q4/2020Q1收入为 33.2/22.9亿元,同比 19%/-7%,归母净利润 2.4/3.1亿元,同比 19.7%/3.8%。

点评:

收入符合预期 , 疫情影响下表现好于行业公司 2019年收入增长符合预期,2019H2收入同比增长约 23%,快于上半年(2019H1约 10%增长),这与公司在产品与渠道上的改善分不开。2019年公司加速推进区域零售中心,提高渠道对于终端的反应速度。从产品来看,沙发和床类产品仍然是拉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品类,其中沙发实现 58.3亿元,同比增长 13.35%,床类产品实现 19.5亿元,同比增长 72.5%。

2020年 Q1收入同比仅下滑 7%,表现显著好于行业。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生产复工、发货及交付都存在一定的影响,我们推断外销与内销下滑态势靠近。家具行业较多品类需要线下服务、安装等,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1-2月家具行业营业收入 647亿元,同比下滑 33%,顾家家居表现好于行业。

盈利能力 略有下滑 ,与公司 市场策略有关顾家家居 2019Q4及 2020Q1毛利率分别为 34.3%/32.8%,同比下滑3/2pct;相应的,公司在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方面都有所控制,这两个季度的净利率分别为 7.6%/13.77%,同比提升 0.8/1.7pct。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下滑与公司产品价格让利消费者、抢占更多份额的市场策略有关。

看好顾家后续 渠道 11+ + N+X 布局 ,驱动收入稳健增长公司通过“1+N+X”渠道布局,“1”是开设融合生活馆的大店,通过多品类协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提升客单价及坪效;“N”是跟随建材城进行下沉渠道布局,通过抢占更多面积、配合建材城品牌营销进行业务扩张;“X”是创新渠道开店,由于目前消费者以 90后为主,消费个性化较强,渠道也呈现碎片化的特征,创新渠道开店可以保持终端的灵活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及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顾家家居积极改造门店、渠道推行数字化管理,配合区域零售中心计划,提高对终端消费的反应速度以及店铺运营效率。

盈利预测、 估值与评级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新房装修带来的沙发、软床消费需求可能会推延,我们下调公司 2020-2021年 EPS 至 2.27/2.69元(原为 2.57/3.14元),新增公司 2022年 EPS3.15元,对应 20-22年 PE 估值为 17/15/12倍。

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市场策略,通过渠道布局及零售运营能力提升实现市占率提升,在疫情影响下,公司表现显著好于家具行业,维持 “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

房地产销售/竣工不及预期,市场陷入恶性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