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疫情下宅经济受益,淡季不淡,增长亮眼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周菁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点评

疫情下宅经济受益,公司淡季表现不平淡

20年春节提前原将使得传统淡季Q1销售增长偏弱,但因疫情发酵休闲食品类宅经济受益,公司淡季表现不平淡,Q1收入同比增长10.3%,其中瓜子在商超、便利店、电商等渠道动销快,红袋增长超15%、蓝袋增长超20%;坚果类礼盒装产品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但小黄袋仍录得小幅增长。合并Q4和Q1两季度来看(剔除春节影响),19-20年两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9.8%和18.8%,营收增长明显提速。公司2月份终端有缺货情况,3月份完全复工以来,供货已恢复正常,目前渠道库存在1个月左右,与以往基本持平。疫情期间,公司线上销售表现较好,Q1线上增速达20%左右。

业绩高增显弹性,经营现金流亮眼

公司Q1毛利率为32.1%,同比提高1.7pct,我们认为主要系坚果毛利率改善,目前坚果毛利率可达30%左右。公司坚果原材料主要从国外进口,和海外几大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协议,目前采购价格较为稳定,原材料库存可供半年左右时间生产,预计疫情影响下成本压力仍相对可控。Q1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8pct至12.0%,我们预计主要是促销费及运输费等有所减少;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7%/0.6%/-0.7%,同比变动-0.2pct/+0.2pct/-0.1pct,研发费用率略有上升主要是新品的研发费用增加。公司Q1归属净利率为13.0%,同比提高2.0pct,盈利水平保持高位。公司本期现金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8.2%,收现比从19Q1的1.07提高至1.24,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5.2%,净现比从19Q1的0.78提高至1.58,经营现金流表现亮眼,期末合同负债(原预收款项)2.52亿元,同比增长641%、环比增长24%,经销商打款积极。

品牌占位“新鲜”,扩建产能蓄力

公司实施“新鲜战略”,掌握“关键保鲜技术”,包括自主研发的充氮保鲜技术、坚果贮藏与加工技术(如低温慢烤)等。近日小黄袋荣获了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奖,表明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鲜”与“品质”塑造洽洽小黄袋差异化的优势。同时,公司开启产能扩建新周期:(1)投资重庆洽洽二期项目,设计产能为1.8万吨香瓜子、0.3万吨原香瓜子、0.9万吨山核桃/焦糖瓜子、0.3万吨坚果,总投资额3.57亿元,辐射西南及周边地区,达产后年新增营收10亿元、新增利税总额2亿元;(2)投资滁州洽洽项目,设计产能为10万吨坚果休闲食品,总投资额约6亿元。两个项目将新增产能约13万吨左右,使得公司产能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29/8.50/9.8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4/1.68/1.94元/股,对应PE分别为36/31/27倍(按2020/4/22收盘价计算)。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坚果增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