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业绩符合预期,行业景气确定性拉长,提升估值水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 2019年营收 756.7亿,同比+35.5%,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112.1亿,同比+83.2%(业绩预告为 108亿-118亿,符合预期);扣非后净利润为 104.1亿,同比+72.5%。其中 Q4营收 169.8亿,同比+15.1%;Q4归母净利润 20.5亿,同比+66.1%。拟每 10股派发 4.20元现金红利,股息率为2.45%(按年报披露前一日股价计算)。

投资要点公司各业务收入高增 , 数字化成效初现,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分业务看,2019年公司挖掘机械/ 混凝土机械/ 起重机械/ 桩工机械/路面机械业务收入分别为 276.24/ 232.00/139.79/48.09/ 21.47亿元,同比分别+43.52% /+36.76%/ +49.55%/ +2.54%/ +0.71%,各项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分别为38.6%/ 29.8%/ 24.3%/ 45.4%/ 36.9%,同比分别-0.02/ +4.58/-0.59/ +8.10/ +5.54pct。

2019年,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营能力创历史最好水平。

工程机械产品总体毛利率 33.26%,同比+2.1pct;全年净利率为 15.19%,同比+3.9pct;加权平均 ROE 为 28.7%,同比+7.2pct,盈利质量大幅提升。费用管控良好,2019年期间费用费率 14.7%,较 2018年的 15.0%下降 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较2018年分别-0.7/ -1.0/ -0.3/+1.7pct。随着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战略推进,我们预计公司成本端仍会稳步下行,预计仍有 20%-30%下降空间。

经营性净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资产质量继续提升。公司近年来严控经营风险卓有成效,回款良好,经营质量与经营效率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 132.7亿元,同比+26.0%,再创历史新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上年的 126天下降至 103天,逾期货款大幅下降、价值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

行业景气确定性拉长,提升龙头估值水平政策 催化剂不断, ,2020年 地产基建投资或将超预期。3月 27日政治局会议要求“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假定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 3.5万亿、投向基建的比例为 70%,则相对 2019年专项债投向基建的资金将有 1.9万亿的增量。新冠疫情影响下,我们预计政府将加大逆周期调控,房地产政策有望松动同时拉动基建稳增长,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将复苏至 9%,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增长 5%。

行业 景气 确定性拉长 ,利 好 龙头份额 聚焦 ,提升估值水平 。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更新替代高峰两大驱动因素下,2020年行业景气确定性拉长。

公司 10年来市占率平均每年上升 2个点左右,未来趋势有望持续。我们预计,今年某些月份可能呈现“供给决定销售”状态,各供应商供应链、产能吃紧,利好份额向龙头聚焦,全年三一市占率有望加速上行,带来估值溢价提升。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海外市场长期乐观国际化战略 稳步推进 ,海外销售稳步增长。2019年,公司海外销售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 4.0%,受制于去年主要市场行业出口增速下滑,公司海外销售增速有限。公司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目前正持续加大“销售+金融”渠道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及发达国家市场份额提升,成效显著:公司在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市占率已数一数二;而欧美市场去年收入达 8-9亿,增速达 50%以上,长期增长下海外收入体量十分可观。

海外市场长期乐观,看好未来 30% 以上复合增长率 。疫情下,公司短期海外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仍可保持谨慎偏乐观态度。首先,公司 80%海外需求集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印度、印尼等新兴国家城镇化水平较低,疫情形势相对可控,现实需求旺盛;其次,新兴国家后续逆周期政策有望出台,潜在需求仍在;最后,公司产品性价比高,且正持续加大海外市场服务资源,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的态势有望持续。长期而言,疫情虽减缓但不会实质影响公司全球化进程。目前公司挖机海外份额仅 3%左右,与公司产品质量与产品定位极不匹配。随着公司服务资源加大,海外市占率逐年提升是大势所趋。我们预计公司海外市场收入未来保持 30%以上复合增长率。

疫情可能带来 加速零部件自产、进口替代及国际并购的机会。目前公司核心零部件自产能力较强,2019年子公司娄底中兴液压件营收规模达 21.8亿元,同比+48.4%;净利润达 3.2亿元,同比+63.9%。疫情下,国产工程机械制造商相较国外企业准备更为充分,为内资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有利环境,有望出现优质的组织、产业链方面并购机会,带来全球工程机械格局变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 2020年公司挖机业务增长 10%,起重机业务增长 15%,混凝土机械增长 20%,综合毛利率维持平稳。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 135亿、150亿、164亿,对应 PE 分别为

12、

11、10倍,2020年目标估值至 14倍 PE,对应目标价 22.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房地产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