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股份:业绩平稳增长,云服务和网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陈苏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绩平稳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0.63亿元,同比增长17.40%,实现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6.08%,公司业绩实现平稳增长。从营收结构看,公司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业务实现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45.42%;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33.77%;智慧应用与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32.94%;系统集成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0.98亿元,同比下降2.54%。2019年,公司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云服务等战略性业务持续实现较高速增长,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业务转型持续向好。

公司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均同比提高:公司2019年毛利率为24.52%,同比提高2.30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毛利率较高业务收入的营收占比提高。公司2019年期间费用率为18.12%,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0.8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市场拓展、销售人员增加;管理费用(包括研发费用)率同比提高0.80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人员成本增加以及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公司云服务业务和网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云服务领域,公司着力实施“云+数+应用”一体化服务战略,推动政务云服务由基于IAAS层的基础设施服务向政务数据融通、政务业务赋能持续演进。截至2019年底,公司支撑运营的北京市、海南省、山西省和天津市等地政务云运行平稳,服务的委办局数量和入云系统数量不断提升,公司云服务业务持续高增长可期。在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业务领域,公司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可控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重点省市建立区域服务机构,与客户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公司不断强化产品研发和适配能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作为国产数据库的重要提供商,公司子公司人大金仓业务增长迅速,全年新签合同总额增幅超过100%,发布金仓HTAP分布式数据库KSOne、金仓分布式视频数据库系统KVDB、金仓异构数据同步软件KFS等三款新产品,广泛服务于国家信息中心、工信部、外交部、国家药监局、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等重要国家部委及国家电网、大唐国际、光大银行等大型企业。随着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公司自主可控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9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1.05元(原预测值为1.21元)、1.41元(原预测值为1.60元)、1.82元,对应4月20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36.5、27.2、21.1倍。公司是我国电子政务行业领先企业,受益于国内电子政务市场的持续增长,公司电子政务业务根基稳固。秉承电子政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在政务云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公司是我国最优秀的系统集成商之一,作为中国电科集团自主可控产业总体单位,公司自主可控生态较为完善,自主可控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电子政务业务增速不达预期:国内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受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的影响很大,如果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国内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有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电子政务业务将存在增速不达预期的风险。

(2)云服务业务推广进度不达预期:公司政务云业务有北京市政务云、海南省政务云、山西省政务云、天津市政务云等标杆客户。如果公司政务云业务在已有项目上不能持续推进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或者在新项目的拓展方面不达预期,则公司的云服务业务存在推广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3)自主可控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国内基础软硬件平台已实现基本可用,但生态缺失问题严重,基础软硬件产品(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之间的适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公司背靠中国电科集团,虽然在生态建设方面相对较为完善,但如果在适配方案方面不能持续进步,或者推出的适配方案的用户体验不达预期,则公司的自主可控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