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业绩高增长,行业景气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倪瑞超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高增长,毛利率和净利率持续提升。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大幅度上升,从具体财务指标来看,2019年毛利率30%,同比提升2.91pct;净利率9.87%,同比提升3.05pct。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62.19亿元,创近年来新高。

混凝土机械高增长,毛利率提升。2019年公司混凝土机械实现收入139亿元,同比提升36.75%。公司的长臂架泵车市占率第一。2020Q1公司混凝土设备销售好于去年同期,逆市上扬,其中泵车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5%。旧设备更新持续,新老基建发力下2020年全年基建增速有望达到10%,2020年全年混凝土机械行业增速有望达到10%-15%。公司混凝土机械毛利率27.41%,同比提升3.45pct,毛利率提升主要在于长臂泵销售提升,但是公司的混凝土毛利率与2011年的35.56%相比依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4月初公司泵车全面上调价格5%到10%不等,主要在于液压件和底盘依赖进口,海外疫情爆发造成供应链受阻,叠加需求延迟,3、4月份工程机械需求旺盛,供需不匹配,造成产品涨价。涨价有利于提升产品的毛利率。

起重机高增长,毛利率提升。公司起重机2019年实现收入221.47亿元,同比增长77.57%。工程起重机受益于新品推出,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实现全球第一。从2020Q1来看,工程起重机销售低于去年同期,建筑起重机销售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年来看,起重机的需求来源于基建投资、产品更新换代,预计全年工程起重机行业增速5-10%,建筑起重机也会有增长。2019年起重机毛利率32.76%,同比提升3.7pct,创近年来新高。

农机战略转型,高空作业平台和土方机械预计实现高增长。公司的农机业务将持续进行战略转型,聚焦于高端产品。高空作业平台在臂式产品的发力下,预计今年将实现高增长。土方机械,公司推出了精品小挖,油耗和效率好,公司的土方机械2020Q1实现了高增长,预计全年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销售收入为502.11、559.58、599.27亿元,归母净利润54.72、66.27、74.04亿元,EPS为0.70、0.84、0.94元,对应的PE为9.3、7.6、6.8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