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卫星互联网之九: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全产业链迎来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据新浪网报道,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在线新闻发布会,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卫星互联网被纳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范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6G时代曙光来临。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这是卫星互联网首次正式被列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前期有学者认为6G时代将是“5G+卫星互联网”,在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我国有望在未来的6G通信时代占得先机。

(二)国外卫星互联网进展迅速,国内有望迎头赶上。

在国际,“星链”、O3b等公司持续推进卫星互联网计划。“星链”项目进展最为迅速,目前该项目已经发射了六批低轨通信卫星,总数达到约300颗,并且有望在今年服务主要北美地区,2021年将实现全球卫星互联网服务。SpaceX公司CEO马斯克对“星链”项目充满信心,并且估计在项目投入应用后年收入有望达到300亿美元。在国内,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银河航天都提出了自己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并发射了试验星。前期,吉利公司也宣布将进军低轨卫星通信领域,并开始筹建新公司。说明我国在卫星互联网建设方面具有前期基础,正式开展建设后将取得较快进展。

(三)我国卫星互联网市场空间有望达数百亿。

根据马斯克的预测,卫星互联网客户数量将达到传统电信运营商的3-4%。2019年,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营业收入总和为1.41万亿人民币,按照“星链”项目客户用户数量比例估算,未来我国国内卫星互联网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20~560亿元,实现全球卫星互联网服务后,市场空间将实现成倍增长。

(四)卫星互联网将为全产业链提供投资机会。

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主要由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地面基站及终端设备和卫星通信运营三部分。按照美国卫星协会的预测,三部分的市场规模占比约为7.5%、44.6%和47.9%,因此,与卫星制造和火箭发射相关的公司将首先受益,与终端设备和卫星通信运营相关的公司将在后期受益,但市场空间更大。

3.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与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相关的中国卫星(600118.SH)、天银机电(300342.SZ)、康拓红外(300455.SZ)、航天电子(600879.SH),与地面基站及终端设备相关的华力创通(300045.SZ),与卫星通信运营服务相关的中国卫通(601698.SH)等。

风险提示:卫星互联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