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孚生物:1季报业绩超预期,现金流和预收款增长超过9倍彰显新冠试剂盒强劲需求上调盈利预测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季报业绩超预期,预收款大幅提升彰显公司新冠试剂盒销售旺盛

公司发布2020年1季报,1季度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35%,扣非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39%,公司此前1季报预增公告增长区间为25%~35%,实际结果为区间上限,超出市场预期。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95%,增长达到20倍,而预收款一项高达4.13亿元,去年同期仅有0.42亿元,增长接近10倍。我们预计和判断,主要来自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为主的产品销售旺盛,公司在1季报中也提到,自3月初以来,全球疫情防控进入以海外为主的新阶段,公司的海外订单迅速增长,截止一季度末,新冠抗体产品已经覆盖到韩国、德国、意大利、巴西、委内瑞拉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我们预计,由于公司3月底之前日产量尚未提升到最大化,因此,很多订单无法生产交付、从而无法确认收入,因此,大量预收款只能以负债的项目确认,我们预计和测算,公司在1季度确认的新冠诊断试剂盒的收入和净利润并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国内新冠试剂盒通过认证已经在2月下旬,而进入3月下旬后国内疫情控制又相对较好,实际上公司在国内生产销售新冠试剂盒的时间不足1个月。通过上述分析,我们预计和判断,随着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盒日产量的提升,公司2季度有望确认较多出口新冠检测试剂盒的收入,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控制到位,医院终端检测业务的开展也将正常化,公司2季度业绩有望环比大幅提升。

产品线持续丰富,驱动公司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

公司作为POCT领域的绝对龙头,在研发投入与实力、产品品类、销售力量等各方面都显著超过同行。展望未来,产品维度,公司原有核心产品荧光定量平台和胶体金平台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公司新推出的化学发光平台、电化学平台的血气和凝血,都将快速放量,带动公司整体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未来1~2年还将有分子诊断POCT产品上市;销售维度,根据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整体销售队伍超过900人,我们预计内生性业务销售人员目前已经达到600人,国内通过仪器销售与投放,带动相关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如前所述,美国事业部和海外事业部也通过调整经营思路与策略,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1季报业绩超预期、同时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出口及销售有望超预期带来的积极影响和业绩增厚(1季报经营性现金流和预收款等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先行指标已经体现部分强劲需求及订单),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26%/27%(原预测为30%/29%/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5/7.87/10.15亿元(原预测为5.36/7.19/9.34亿元),同比增长56%/30%/29%,(2019年公司收购的控股子公司达成生物计提的商誉减值总额在3400万,影响2019年表观净利润,造成2020年表观净利润增速更高),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估值51倍,考虑到公司作为POCT领域龙头,未来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销售收入低于预期;新产品上市进度低于预期;股东减持影响;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