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17”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挑战前所未有,政策保住底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会议做出当前经济形势“挑战前所未有”、“极不寻常”的判断,显示经济层面压力空前,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力的必要性显著提升。会议在强调“六稳”工作加力的同时,首次提出更底线性的“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增强特殊时期的特殊应对。此外,在疫情对国内外经济均产生明显冲击的背景下,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也由“确保”改为“紧扣”,政策目标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翻番的硬约束目标或不再强求。

2、宏观对冲政策将加大力度。财政政策方面,与“327”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基本保持一致,其中赤字率方面剔除“适当”二字,显示财政的发力程度可能有所提升,此外明确特别国债的“抗疫”用途,二季度外需的回落与财政政策的对冲仍是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博弈点。货币政策方面,政治局层面首次明确“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考虑到当前 CPI 已逐步回落,通胀对政策的压制逐渐缓解,且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通过 MLF 及 LPR 利率进行降息既有空间也有必要。

3、外需恶化难以避免,内需的扩大尤为重要。未来一段时期,外需将持续恶化,对于出口,会议提出支持企业转内销;而内需方面,考虑到制造业的顺周期,未来消费和基建将是对冲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消费方面,会议提出居民、公共消费两手抓,而经济前景不佳下,如何刺激居民消费以跳出“合成谬误”尤为重要。投资方面,重点提及老旧小区改造、新老基建,以及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扩大投资,其中老基建将以绝对值承担稳增长的重任,而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则扮演着结构优化的角色。

4、减税降费保就业。本次会议除“降低融资成本”外,新增为中小企业降低房屋租金,显示管理层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3月我国城镇失业率为 5.9%,未来仍存较大压力,一是二季度海外订单骤减下,部分外贸企业的生存压力增大;二是生产生活活动尚未完全恢复,企业减薪裁员破产压力仍存。而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 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因而其能否渡过此次难关关乎就业与经济的稳定,也影响着未来居民消费倾向与能力的恢复。

5、“房住不炒”政策基调再度明确。当前市场对于地产政策分歧较大,4月 10日央行新闻发布会提及“三稳”,强调“预期不稳反而对经济伤害更大”,及近期个别城市对于松绑购房政策的跃跃欲试,市场对于放松地产政策以稳增长的预期逐渐升温,而此次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延续不将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基调,政策宽松预期暂缓。考虑到当前流动性充裕,而需求不振抑制实体投资,在“房住不炒”政策延续下,且当前管理层“提高市场活跃度”态度明确,有利于未来资金向资本市场的流入。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行加大,复工复产进程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