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Q1GDP录得首次负增长,新老基建加码箭在弦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崔逸凡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1GDP 录得首次负增长,新老基建加码箭在弦上本周市场表现:本周机械行业指数上涨1.90%,同期沪深300上涨1.87%,机械行业同比跑赢大盘,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8。

本周我们覆盖的机械子行业中,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工业制冷的涨幅较高,分别上涨11.77%、11.24%、6.49%,机械基础件、煤机石化、海工油服的跌幅较大,分别下跌0.97%、0.19%、0.09%。我们重点覆盖的公司中,本周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捷佳伟创、厚普股份、至纯科技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85%、16.47%、12.25%、11.46%、9.32%。

核心观点:本周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GDP 增速-6.8%,首次出现季度性萎缩。其中机械行业所在的第二产业GDP-9.6%,为三大产业中下降最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4%;固定资产投资-16.1%。宏观经济压力较大。

在此背景下,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加强新老基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认为,一季度基建投资下滑较多,二季度以后有望快速回补。预计与新老基建相关的工程机械、轨交设备、半导体设备有望持续景气。

投资主线:主线一:工程机械主要品种纷纷涨价,行业格局供不应求。根据中国路面机械网数据,继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企业上调泵车、挖掘机、装载机等产品售价之后,本周山东临工将全系挖机价格将上调5%~10%不等,山河智能也调高了其挖掘机和装载机的相关售价,本次提价缓解了工程机械主机厂的成本压力,也体现了行业供不应求的竞争格局和不断提升的市场成熟度,行业供给端格局有望边际改善。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止到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占下达额度的84%。发行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预计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发行任务。在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中,使用到项目上面的是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其中,各地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为1300亿元,积极带动了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专项债的发力有望使基建投资边际提升。另外,货币政策也有所宽松以支持经济,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带来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对基建投资产生一定的支撑。目前,下游项目大型项目开工已经基本恢复,基建投资传导链已经疏通。综合来看,逆周期政策持续发力,基建投资改善明显,基建投资产业链已经疏通,工程机械板块有望直接受益,继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建设机械、浙江鼎力。

主线二:新基建投资利好轨交,轨交装备有望保持景气度。本周五,浙江举行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明确将推进沿海高铁、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沪杭甬超级磁浮等千亿元“超级交通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2万亿元,其中沪杭超级磁浮总投资1000亿元,沿海高铁总投资1300亿元,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的背景下,逆周期基建投资或成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选择,此外,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领域有望加速建设,铁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景气态势。截止今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已批复铁路项目1206亿元,同比去年提升近30%。由于车辆购臵对应基建投资存在4-5年时间滞后,我们预期2018年以来轨交投建加码将有望刺激近几年车辆装备购臵需求,轨交装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此外,在地方政府专项债保障下,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城轨建设有望持续加码,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预计约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展望2020年,我们统计城轨新建里程有望继续保增长,城轨车辆装备将步入招标高峰。

重点推荐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神州高铁,建议关注交控科技、康尼机电、中铁工业等。

主线三:半导体行业周期景气上行,提振设备服务需求。在5G 以及数据中心的带动下,目前半导体的各项指标在逐步回升。其中,扩充产能、芯片价格和芯片库存等指标开始出现回暖,显示全球半导体业需求转强,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明显受益。根据SEMI 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为5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中国半导体设备需求量有望快速增长。SEMI 预测,中国(大陆)2020年半导体投资有望大幅增长至145.0亿美元,同比增长24.0%,占世界投入总额的24.7%,首居第一位。国内晶圆厂对半导体设备的需求巨大。据我们统计,截至2019末,国内在建的晶圆厂数量至少为9家,涉及规划投资额超过53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3家将于2020年投产,涉及规划投资额超过427亿美元。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在主流晶圆厂不断突破,国产替代速度有所加快。以华力微电子、长江储存为例,华力微电子的CMP 设备、剥离设备、废气处理设备均接近或超过20%的国产化率;长江储存的退火、氧化、清洗、刻蚀等设备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20%。伴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正逐步进入业绩释放期。重点推荐晶盛机电、苏试试验和中微公司。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