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观察:经济数据落地,继续看好逆周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 :A 股市场高开以后冲高回落,大盘蓝筹表现强于中小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 0.66%,沪深 300指数上涨 0.98%,创业板指上涨0.62%,上证 50上涨 1.47%,中证 500指数上涨 0.03%,万得全 A 上涨0.53%。行业层面上,基建板块表现突出,涨幅前三名的行业是消费者服务(+2.52%)、建筑(+1.97%)和电子(+1.79%),跌幅前三名的是医药(-1.13%)、有色(-0.88%)和电力及公用事业(-0.46%)。两市成交额大幅放大至 7377亿元(前值 5922亿元),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 86.23亿元(前值+38.15亿元),资金面情绪明显活跃。

市场点评:

今天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实际 GDP 同比下降6.8%,虽然下滑幅度较大,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1%,3月降幅明显收窄,其中 3月份房地产投资表现亮眼,当月投资增速转正至 1.2%(1-2月为-16.3%),但 3月的基建投资仍为负增长。消费方面,3月的社消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15.8%,降幅有所收窄(前值为-20.5%)但总体恢复较慢,其中粮油食品、饮料、中西医药等行业同比维持正增长,必需消费表现继续好于可选消费,权重占比最高的汽车销售边际改善,3月降幅收窄至-18%(前值-37%)。工业生产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1.1%,降幅明显收窄(1-2月-13.5%),复工复产效果显现。随着国内和海外疫情分化加剧,虽然国内一季度经济增速已见底,但二季度外需下行将制约经济回升力度。

今日市场冲高回落,早间芝加哥大学的 3期临床试验显示瑞德西韦效果良好,刺激美股期货走强,以及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A 股和港股市场受带动而高开,电子产业链表现良好,盘中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市场震荡走高。午间浙江省会议明确将推进沿海高铁、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沪杭甬超级磁浮等千亿元“超级交通工程”建设,总投资超过 3万亿元,带动午盘基建板块大幅走强,但市场临近前期成交密集区后有所回落。

往后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已落地,3月份相比 1-2月明显改善,但距离看到“数据强”仍有一定差距。我们的四大变数中,海外恐慌变数已实现,“政策松”的变数正在实现中,欧美疫情新增病例已有下行趋势,国内 3月失业率仍然偏高,“政策松”有望延续,3月社融和信贷的大幅增长和逆周期调节政策对企业盈利恢复的效果有望逐步体现,经济数据转强同样值得期待。当前 A 股市场估值所隐含的增速预期已低于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我们建议长线资金可继续买进,短线资金也无需过度担忧。

配置上,

(1)继续关注逆周期抓手的纯内需标的,包括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

(2)“数据强”出现之前,基本面确定性强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领域仍可关注。

(3)如果欧美经济二季度出现休克,从供应链的角度,关注汽车等交运设备、化学化工、医药医疗设备、航空航天以及农产品领域补空缺可能。

(4)10年期国债利率较低,适当关注高股息板块。

风险提示:疫情快速扩散;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