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保利地产业绩靓眼,表现均好,行稳致远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4-16 15: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居财经讯 李礼 4月16日,东吴证券发布保利地产研报。

事件:

保利地产发布 2019 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59.81 亿元,同比增长 21.29%;归母净利润 279.59 亿元,同比增长 47.90%;基本每股收益 2.35 元。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 0.82 元。

点评

结转提速,业绩大超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59.81 亿元,同比增长 21.29%;归母净利润 279.59 亿元,同比增长 47.90%。业绩增长靓眼,主要源于:1)结转提速,19 年房地产业务结算面积 1766 万平米,同比增长 16%;结算金额 2237 亿元,同比增长 23%:2)运营管理能力提升,毛利率提升 2.48 个百分点至 34.97%,其中房地产结转毛利率提升 2.69 个百分点至 35.38%;三项费率 5.7%,同比下降 0.4 个百分点;3)合作项目增多并陆续进入结转期,公司实现投资收益 37.02 亿元,同比增长38%。最终推动公司净利率提升 2.47 个百分点至 15.9%,创 2010 年以来新高。

销售稳健增长,投资以收定支。2019 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 3123.1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2.91%;销售金额 4618.48 亿元,同比增长 14.09%;公司持续深耕战略,聚焦的 38 个核心城市销售贡献达到 77%,珠三角及长三角区域签约销售均达千亿规模。单城签约过百亿城市 13 个,在全国 11 个城市中销售金额排名当地第一,25 个城市进入前三,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投资较为审慎,19 年公司新增项目 127 个,新增拿地面积 2680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 14%;拿地金额 1555 亿元,同比减少 19%,占同期销售规模的 34%,同比下降 14 个百分点。公司主动提高拓展项目权益比例,拓展金额权益比例提升至 71%。公司全年拿地楼面均价 5802 元/平方米,是同期销售均价的 39%,未来毛利率有保障。截至 2019 年末,公司待开发土储 8112 万平米,在建面积 13158 万平米,有效保障未来开发需求。

强化资金管理能力,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公司 2019 年实现销售回笼 4312 亿元,回款率提升 5 个百分点至 93%;资产负债率 77.79%,同比下降 0.18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 56.91%,同比下降 23.64 个百分点。公司年内发行 15 亿元中期票据与 5 亿美元债,发行利率均为同期同类产品最低。截至 19 年末,公司有息负债 2700.49 亿元,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约 4.95%,同比降低 8 BPs。

不动产业务发展势头良好。1)截至 19 年末,保利物业在管面积达 2.87 亿平米,合同面积达 4.98 亿平米;实现净利润 5.03 亿元,同比增长 49.7%;2)合富中国持续推进整合工作,业务覆盖 200 多个城市,代理项目近 2000 个;3)商管板块管理面积达 268 万平方米,以轻资产模式实现品牌及管理输出;4)不动产金融方面,在管基金管理规模近 1200 亿元。

投资建议:保利地产近年来投资积极,土地储备充沛,为公司未来销售持续扩张打下坚实基础。公司战略布局核心城市群,坚持城市深耕和城市扩张并举,产品定位精准;管理团队经验丰富,有冲劲,品牌意识强,公司激励到位,上下一心促成长。同时公司借助强大的央企背景,能够帮助公司获取品牌溢价和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预计 2020-2022 年 EPS 分别为 2.77、3.27、3.85 元,对应 PE 为 5.5、4.7、4.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融资环境变动;企业运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棚改货币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