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化东宝:胰岛素销量略超预期,甘精助力开启第二春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报,实现营业收入 27.77亿元,同比+3.13%;归母净利润8.11亿元,同比-3.27%;扣非归母净利 8.09亿元,同比-0.61%;经营性净现金流 11.52亿元,同比+31.39%;EPS 0.40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胰岛素销量略超预期,地产结算影响表观增速2019年 Q1~4单 季 营 收 分 别 为 7.14/7.20/6.23/7.20亿 元 , 同 比-0.70/-3.18/+14.14/+5.2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74/2.59/1.56/1.23亿元,同比-0.06/-1.67/+3.36/-18.49%;扣非归母净利分别为2.70/2.55/1.62/1.22亿元,同比+0.41/+1.64/+11.99/-18.48%。Q3~4收入增速高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去库存导致收入基数较低;净利润逐季递减主要是由于下半年开始进行甘精胰岛素的市场导入工作,销售费用较高。分业务板块来看:

二代胰岛素:2019年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实现收入 22.14亿元,同比+14.09%;毛利 18.62亿元,毛利率 84.09%,同比下降 2.62pp。其中:

注射剂:销售额 21.02亿元,同比+11.80%;销售量 5401.56万支,同比+14.87%, 略超市场预期;毛利 18.10亿元,毛利率 86.14%,同比下降 1.40pp。毛利率略有下降的原因一是出厂价格略有下降,估计受到胰岛素终端降价压力的影响;二是平均生产成本略有上升,估计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去库存生产量收缩也对成本摊薄有一定影响。2019年底库存量仅 189.51万支,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原料药:销售额 1.13亿元,同比+84.58%,维持高速增长;毛利 0.52亿元,毛利率 45.98%,同比下降 15.35pp;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估计是拓展国际市场,价格体系有所波动;

医疗器械: :2019年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销售收入 3.55亿元,同比+8.71%;毛利 1.27亿元,毛利率 35.86%,同比增加 5.70pp。

器械的增长主要是瑞特血糖仪、瑞特血糖试纸、注射笔用针等销量增幅较大所致;

房地产:2019年商品房收入 1.11亿元,同比-64.76%;毛利 0.11亿元,毛利率 9.68%,同比下降 24.52pp,房地产业务对表观增速有一定拖累。

截至 2019年报期,公司存货中开发产品(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 2.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0.89亿元,销售工作接近尾声,未来将持续聚焦主业;互联网医疗:2019年你的(上海)医疗咨询实现净利润-0.28万元,亏损明显收窄(上年同期-501.20万元)。东宝糖尿病全病程一体化管理平台现已有超过 16,000名专业医生建群,总用户数超过 40万人次,日均用户增加 100多人次,月均群互动 800多场,文章点击率 8000多次,为众多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的院外血糖管理服务,打通院内、院外血糖管理的屏障,帮助医护实现了院内、院外患者共同管理。促进了和医院在糖尿病患者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度合作。

研发捷报频传,降糖药全产品线持续完善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 1.99亿元,占营收比重 7.17%;其中费用化 0.78亿元,资本化 1.21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高达 60.78%,主要是由于推进至临床后期的项目较多,如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利拉鲁肽等,主要项目进度:

胰岛素类似物:

甘精胰岛素注射液:2019年 12月 6日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并于2020年 2月 4日首批产品投放市场;

门冬胰岛素注射液:2020年 1月收到发补通知,正在准备相关资料,计划 2020年上半年完成发补意见;

门冬胰岛素 50注射液:III 期临床最后一例受试者已出组,现处于数据收集整理阶段,计划 2020Q2数据库锁定,拟定于 2020Q3申报生产;

门冬胰岛素 30注射液:2018年 10月 III 期临床首例受试者入组,目前处于临床入组阶段,计划于 2020Q2完成全部患者入组;

赖脯胰岛素及其混合注射液:2018年 9月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现已启动临床试验;

地特胰岛素注射液:2017年 10月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现处于临床试验筹备阶段;

第四代胰岛素:超速效型胰岛素类似物(THDB0206)已完成处方筛选工作,进行了注册批的生产及临床前药学和药理毒理研究,预计2020年下半年申报临床试验;胰岛素基础餐时组合(THDB0207)已完成处方筛选工作,正在进行关键工艺参数试验,预计 2020Q3完成注册批生产,进行临床前药学研究及相关委外研究。

GLP-1:

利拉鲁肽注射液:2019年 4月启动 III 期临床试验首家研究中心,6月入组首例受试者,目前处于病例入组阶段,现已入组超过 50%;

度拉糖肽注射液:已完成临床申报用三批中试生产、质量研究、药效学药代动力学研究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前的进一步研究。

口服降糖药:瑞格列奈片:完成了临床前药学研究,预计 2020年内通过生物等效性试验,并完成注册申报;

瑞格列奈二甲双胍片:2016年获得临床批件,等待和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好临床参比制剂后开展进一步的生物等效性研究;

琥珀酸曲格列汀片: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临床前的补充药学研究,并对临床样品进行了生产,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的临床试验;

磷酸西格列汀片:2019年 11月收到审评中心发补通知,现正在进行相关试验,准备发补意见的相关材料;

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2019年 12月收到审评中心发补通知,现正在进行相关试验,准备发补意见的相关材料;

恩格列净:已完成原料药中试研究,基本完成相关的药学研究,于2020年开展临床样品的试制以及开展相应的临床试验。

预计未来2~3年内,公司将拥有包括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GLP-1、DPP-4等口服降糖药在内的降糖药全产品线,搭载公司成熟的糖尿病推广网络实现迅速放量。同时公司引进 Adocia 的第四代胰岛素潜力巨大,占据先发优势,有望成为下一个降糖药时代的“重磅炸弹”。

盈利预测、 估值与评级公司胰岛素基层市场龙头地位稳固,二代胰岛素仍能稳健增长,甘精胰岛素上市接力发展,并积极引进重磅胰岛素升级产品,糖尿病治疗药物管线持续丰富。公司远期有望成为“慢病管理+血糖监测+药物治疗”三位一体的糖尿病管理大平台企业。考虑到三代胰岛素市场导入期需要增加一定销售费用,且新冠疫情对于胰岛素新增患者开发有一定负面影响,略下调 2020~2021年 EPS 为 0.49/0.63元(原预测为 0.57/0.69元),新增预测 2022年 EPS为 0.81元,同比增长 22.33/29.82/27.92%,现价对应 PE 为 24/19/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

胰岛素厂家增多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产品研发、申报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口服胰岛素研发成功对注射剂形成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