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Q1承受疫情压力,等待景气逐步回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格力电器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2005.1亿元,归母净利润246.7亿元,折合2019Q4单季度收入YoY-12.3%、业绩YoY-49.8%;另公司预计2020Q1收入207-229亿元,归母净利润13.3-17.1亿元,取中值计算,收入YoY-46.8%、业绩YoY-73.2%。2020Q1公司收入增速符合预期,而业绩受疫情影响的下滑幅度超出预期。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国内空调市场Q2开始景气回升带来的业绩转好趋势,以及公司回购和股权激励的实施。

Q1为全年低点:今年春节后到3月初,受新冠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的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因此对空调的销售影响较大;这种背景下,复工复产后的防疫措施也增加了相关成本,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因此在利润端的下滑幅度较收入端更大。考虑到3月后期国内线下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近期终端零售监测数据显示空调线上、线下销售降幅也在收窄。今年天气大概率较上年有利于空调销售(根据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副台长魏丽介绍,今年以来暖湿气候比较明显,从1月1日以来,气温比常年偏高1.6度,是1961年以来气温第二高的年份。预计4月和5月暖湿持续,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偏高,降水比常年偏多),后期房屋竣工也会拉动空调需求,而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也能对冲部分促销带来的利润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公司Q2的经营环比将明显好转,后几个季度的景气有望持续回升。

回购用于股权激励,股价有安全边际:据格力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总额为30~6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按回购资金总额和回购股份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的数量约为8571万股,约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4%,如以4月14日收盘价计,上限可回购1.8%。回购股份将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构建管理团队持股的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根据珠海明骏的承诺,将推进格力电器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且尽力促使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50%。格力上市后首次推出回购计划,也是对分红和股权激励的践行。短期而言,回购有助于稳定股价,不排除未来格力的回购会变成常态化的选择。

投资建议:疫情终会过去,内销景气回升带来基本面改善,我们期待公司治理和经营策略上的有利变化。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EPS分为4.10/3.84/4.4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的影响,房地产下行超预期,外贸环境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