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电力2019年年报点评:装机持续扩张,减值拖累业绩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电电力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8.0%(经调整);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15.9%(经调整)。

点评:

合资公司落地,装机规模扩张

2019年1月,公司与中国神华组建的合资公司(北京国电电力)全部标的资产完成交割,控股装机容量3053万千瓦(火电),装机规模大幅扩张。剔除合资公司因素,2019年公司新投产控股装机367万千瓦;其中2019Q4方家庄2*100万千瓦等机组正式投入商运,季度装机持续增长。

电量同比增长,市场化比例提升

受益于装机规模提升等因素,公司2019年发电量36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经调整);其中2019Q4发电量9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经调整)。2019年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1938亿千瓦时,按上网电量口径计算市场化比例55.8%,同比提升12.3个百分点;其中2019Q4市场化比例61.6%,同比、环比分别提升13.4、4.2个百分点,市场化比例持续增长。2019Q4公司平均上网电价0.327元/千瓦时,环比提升3.1%。考虑到市场化比例扩张因素,我们判断2019Q4市场化折价有所收窄。

部分资产关停破产,减值拖累业绩

2019年公司旗下宁夏太阳能、宣威公司均申请破产清算。其中宁夏太阳能出表减少公司利润总额6.8亿元,宣威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9.6亿元。此外,公司子公司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江苏电力关停等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2019Q4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26.9亿元。受上述减值损失等因素拖累,公司2019Q4亏损12.2亿元,同比仅小幅减亏(2018Q4亏损12.6亿元)。

固定资产折旧估计变更,预计综合折旧率降低

公司预计从2020年起调整固定资产的会计估计,变更后固定资产对应资产类别执行统一的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其中火电专用设备的折旧政策分区域执行(沿海省市、西部及东北省市、中部省市)。我们判断公司固定资产的综合折旧率有望降低,进而促进盈利水平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2019年公司业绩情况及疫情对于用电需求的冲击等因素,下调2020、2021年的预测归母净利润至42.8、49.0亿元(调整前分别为45.1、53.9亿元),新增2022年的预测归母净利润57.5亿元。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22、0.25、0.2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8、7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情况,下调公司目标价至2.20元(隐含2020年10倍PE)。看好煤价下行对于公司业绩的改善,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来水不及预期,机组投产进度慢于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