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全球5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深度解析:G20豪掷五万亿,多少子弹已落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超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扩散对全球需求、供应链等产生冲击,G20峰会落地豪掷 5万亿美元协同经济刺激计划,2019年全球实际 GDP 相比 2008年增加 30%,本轮刺激规模达到 2009年1.1万亿美元四倍以上,刺激力度“空前”;政策短期协同防疫,中长期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协同政策刺激的力度和节奏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资本市场、资产价格等方面的关键因素。综合来看各国,中国平衡责任与定力,美国刺激超预期,欧元区和日本刺激力度有突破;考虑疫情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未来联合刺激有加码扩围可能。

中国:抗疫显实力,全球稳定器G20峰会公布 5万亿刺激计划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器,对外有大国责任,国内疫情逐步可控,兼具收官之年和转型压力,对内政策定力,我们预计中国大概率将承担与自身经济体量相符的经济刺激。目前已经落地的货币财政政策资金投入接近 3万亿元,涉及防疫支出、减税降费、再贷款再贴现、降准等等,预计后续还有提升专项债额度、提升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降准降息等政策,最终刺激力度或达到 1万亿美元(7万亿元)体量。

已 美国:拐点还未现,子弹已 all in ?2月下旬以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逐渐增多,市场恐慌情绪快速蔓延,美股连续熔断,大类资产价格巨幅震荡。美联储自 3月初起开启了一系列危机模式的操作,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随着疫情对经济产生真实影响,美国政府也开始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并于 3月 27日推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疫情拐点还未显现,如果未来美国及全球疫情进一步恶化,对经济冲击加剧,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发力。

欧元区:货币不惜力,财政更积极疫情发生前夕,欧元区经济已经较为挣扎。本次疫情发生后,欧元区经济、金融市场面临较大冲击。货币政策积极应对,主要通过货币互换加量、开展 TLTRO 和 LTRO 再融资业务、7500亿资产购买计划来稳定金融市场,以达到稳市场、救企业、稳预期目的,拉加德明确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帮助欧洲对抗疫情。同时欧盟宣布“临时”放开3%赤字率约束,各成员国财政发力,德国出台 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法国出台 450亿欧元紧急计划,西班牙先后出台共计 22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意大利将运用 500亿欧元资金用于抗疫情稳经济。我们认为,为抗击疫情影响,欧元区货币政策毫不惜力,财政政策也更加积极,财政灵活度提升对抗疫情和促经济都是重要利好。

日本:抗疫情救企业,稳市场防风险疫情发生前日本经济已经面临增长挑战和通缩困境,疫情冲击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

日央行坚定实施宽松政策,主要借助购买国债、ETF、房地产信托基金等方式入市、增加货币互换、定向投放信贷等方式来稳定市场、救助企业。日本财政政策两手抓,目前日本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出台史上最大的 108万亿日元紧急经济对策,财政政策短期以抗疫情、救企业为主,中长期以扩内需、稳就业、促增长为目的。我们认为考虑疫情不确定性和日本对外依赖性,日本可能后续会进一步增加刺激政策。

新兴市场:多措并举抗疫 情,货币财政齐发力疫情扩散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全球总需求和全球供应链面临挑战,对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多重冲击,股债汇市场大幅调整,主权债务也有兑付压力,经济面临下行挑战,其中由于油价暴跌,俄罗斯经济再遭重创。因此,从政策应对角度来看,新兴市场国家首要目标是通过投放外汇稳定汇率,借助技术性手段稳定金融市场,然后借助货币政策的定向信贷投放和财政政策的减税降费、定向补贴等方式来救助中小企业、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增加投资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

风险 提示:海外疫情防控不及预期;全球央行超预期收紧货币政策;各国协同政策刺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