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一季度欧洲电动车销量超预期,海外供应逻辑不变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要闻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光伏监测评价结果》国家能源局优化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工信部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 公司公告科达利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晶盛机电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华友钴业发布2020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走势与估值近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升1.56%,电气设备(申万)指数上涨0.90%,跑输沪深300指数0.66个百分点,工控自动化(申万)涨幅居前,光伏设备(申万)跌幅居前。目前电气设备(申万)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9.65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66.47%,估值溢价率有所下降。

投资策略受国内疫情缓解和各地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影响,新能源汽车终端销售渠道逐步恢复。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6万辆,同比下降49%,环比大幅增长409%,新能源汽车行业下游需求呈现企稳态势。

政策方面,继3月31日国常会确定将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及免征购置税延长两年后,财政部表示将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生态环境部也将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轻型物流、通勤等车辆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运用。这与3月18日工信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用车的表态相一致。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于支持新能源政策的持续跟进,使得政策最终落地的确定性和延续性得以保证。另一方面也明确了政策在保持行业良好发展势头和推动公务用车电动化的积极作用。

海外市场方面,虽然欧洲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欧洲主要国家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保持大幅增长的趋势,超出市场预期。德国英国新能源汽车注册量快速增长。德国2020年一季度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2.60万辆和2.64万辆,同比增长63.35%和257.88%,3月份新能源车渗透率迅速上升到9.2%。英国2020年一季度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1.83万辆和1.37万辆,同比增长205.18%和59.22%,3月份新能源车渗透率逐步上升到历史高点7.3%。法国挪威新能源车渗透率屡创新高。法国2020年一季度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2.59万辆和0.94万辆,同比增长145.68%和139.59%。法国一季度新能源车月度渗透率分别为11.0%、8.9%和8.8%,电动化成效显著。挪威一季度新能源车月度渗透率也屡创新高,分别为64.4%、68.2%和75.1%。意大利、西班牙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下挫。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3 月份两国新能源车市场均严重下挫。意大利2020 年3 月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926 辆和378 辆,虽同比增长48.9%和-16.7%,但环比分别下滑63.4%和68.2%。西班牙2020 年3 月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825 辆和628 辆,同比下滑44.4%和21.6%,环比分别下滑53.1%和48.1%。欧洲多个国家一季度数据亮眼一方面由于在欧盟碳排标准严格执行的压力下各国补贴及新能源相关政策支持力度较好,另一方面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另外疫情对燃油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和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加剧了欧洲各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的进程。一季度的数据再次印证了我们在年初的判断——欧洲市场是2020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有力和最稳定的增长极。我们认为2020 年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需求增长的行业逻辑保持不变。

新冠疫情对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短期冲击,国常会定调新能源汽车政策向好,行业景气有望快速回升。2020 年随着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供给侧的改善将进一步提升终端需求的景气预期。国内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链中上游公司的市场预期有望得到下游销量好转及供应链本土化逻辑的有力支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当升科技(300073)、科达利(002850)、格林美(002340)。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新能源海外市场竞争加剧,国内补贴政策实施细则不及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