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5G消息白皮书发布,短信或全面升级并构建5G生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龙天光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投资事件

2020年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同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

2.分析判断

短信业务将实现2G向5G升级,运营商传统业务有望迎来升级机遇。传统短信保留着2G电路域的业务形态和体验,因功能简单和体验受限而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5G消息,即RCS消息,又名富媒体通信,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于2008年提出。根据白皮书,5G消息提供点到点消息和群聊服务,在兼容传统短信和彩信功能的基础上,能发送文本、图片、语音片段、视频片段、表情、位置等信息。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无需添加好友,就能收发其他手机号用户的5G消息。

行业与个人用户之间实现消息交互,助力运营商拓宽B端C端收入。5G消息提供增强的个人与应用间消息服务,实现“消息即服务”,并且引入了新的消息交互模式——Chatbot聊天机器人,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直观便捷地享受缴费充值、票务订购、酒店预订、物流查询、餐饮订座、外卖下单等各类5G应用服务。用户能通过搜索发现Chatbot服务,包括从浏览器网页上点击触发、扫描二维码触发、输入ChatbotID触发等。还可以查看Chatbot详细信息,包括账号、名称、头像、服务描述和客服电话等。

构建5G消息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但需强监控限制恶意消息。全球运营商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的5G消息业务生态将是一个标准、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但未来或直面与微博和微信的竞争。开放的5G消息通道,具有绝对的中立性。生态系统中的运营商、终端商、行业用户、个人用户,以及关联的AI、SDK技术提供商等有望实现互利共赢。

3.投资建议

5G消息有望促使短信业务全面升级,构建5G消息生态圈,进而提升运营商短信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巨大发展空间。未来有望打开营运商盈利空间。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SH))流量变现升级,拓宽收入端。

风险提示:5G消息生态发展不及预期,5G消息监管限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