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苏酒龙头发展模式差异研究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白酒市场规模大,产品结构优于全国,地产酒强势 ,全国地位突出份 ,洋河股份/ 今世缘是主要代表。 。2018年江苏人口全国第五,GDP 全国第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第四,消费基础强劲。2018年江苏白酒市场规模约 400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速 24%,高端次高端占比 20%/22%,消费结构优于全国。竞争方面,地产酒强势,三沟一河占据 40%以上份额。整体而言,苏酒目前正处于“振兴苏酒”的黄金发展期,2018年白酒产量位居全国省份第二,营收/利润仅次于贵酒和川酒,在全国地位突出;其中洋河股份和今世缘是苏酒主要代表,营收/利润占据苏酒 89%/65%,且均位列全国前三和前十,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前列。

苏酒龙头发展模式有所差异。在品牌定位上,苏酒更为现代化,注重人文关怀,洋河打造绵柔型白酒第一品牌,传播海天梦想;今世缘定位中国高端中度白酒,做深做透“缘”文化。在产品研发方面,洋河蓝色经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并积极尝试健康新品类;今世缘国缘系列占比不断提升,并推出 V 系打造差异化清雅酱香。在渠道建设方面,洋河以厂商为主导的“1+1”模式直控终端,实行深度分销;今世缘采用“1+1”深度协销模式,目前仍以团购为主。在市场策略方面,洋河 2006年以来经过两阶段的全国化建设,已经率先完成全国化布局并不断深化,省内外收入占比相当;今世缘目前省内占比约 95%,但体量仅相当于洋河的 1/3,省内仍具备较大空间,省外拓展刚刚起步。在股权结构方面,洋河和今世缘都通过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带来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效率大幅提高,当前洋河股份管理层及核心骨干有所更替后动能弱化,公司正积极推进股票回购意欲再次实行股权激励促进动能提升;今世缘管理层多数仍然在位且持股,2019年提出“五年翻两番”的目标,动力仍然充足。

苏酒龙头的未来。洋河股份在 2016年以来的白酒行业景气周期中增长乏力,通过调整渠道利润及管理层激励,未来发展空间在于省内消费升级和省外深度拓展。今世缘省内精耕具有较大空间,仍需进一步做透做强,并积极进行品牌全国化打造,开发环江苏市场,同时进行 V 系列的培育推广,做好品牌系列延伸。

: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