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券商分类监管征求意见利好风控强的券商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初,各地证监局向辖区内证券公司发出关于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一年一度的券商分类评级是业内颇为关注的焦点内容,获得更高的评级不仅关乎券商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分类评级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券商业务资质、监管检查频率、信用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以及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费比例等关键要素。

主要修订项目分析:

1. 评价期内发生重大事件,可下调分类级别。以往是年度增减分后再判断是否调整。

2. 在加分排名时,原来只对前 5、

10、前 20名可以加分,分值分别为 2、1、0.5分。征求意见稿增加了中位数以上可以加分的设置要求。

3. 董监高及保代等业务人员违规扣分责任加重,扣分要求更严格。

4. 资本充足指标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5. 被其他监管部门或行政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的相应扣分。

6. 取消营业收入排名指标加分项、改净资本收益率为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评价。

7. 突出风控、合规的重要性,加分项向风控合规能力强的券商倾斜。

综合分析:

券商分类监管征求意见,修改了加减分项,压实了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相关业务人员的责任,鼓励增设风控、合规人员,鼓励持续风控合规加分。强化券商做好资本充足工作,如有违规情况,除了监管扣分以外可以及时调降评级。修改后将利好风控人员达标,风控能力强的龙头券商。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海外持续时间不确定影响全球供应链和需求,导致全球经济进入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