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航空:座收下滑,成本管控持续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公司营收 1208.60亿元,同比+5.16%,归母净利润 31.95亿元,同比+17.94%,扣非归母净利 25.67亿元,同比+32.73%;其中,Q4公司实现营收 274.60亿元,同比+1.5%,归母净利润-11.7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13.26亿元。

内外线 供需基本 平衡,整体客座率微降。2019年公司整体/国内/国际ASK 增 速 为 10.38%/11.44%/9.19% , RPK 增 速 分 别 为10.07%/10.87%/9.69%,客座率分别为 82.06%/83.25%/80.09%,分别同比-0.23pts/-0.42pts/+0.37pts,从供需结构来看:国内线需求略好于国际,国际线供需匹配度好于国内。2019年底公司机队规模 734架,全年净增 43架,公司预计 2020-2022年净增加飞机数为 45、7、5架,未来两年机队规模扩张速度将大幅放缓。

需求不振导致客收承压, 非油成本控制 良好 。受需求增速放缓影响,2019年公司整体客收为 0.52元,同比下降-3.0%;分航线来看,国内线客收同比下降 3.8%、地区线上升 1.9%、国际线下降 1.9%。2019年公司航油成本同比+1.5%,扣除燃油成本后,公司单位 ASK 非油成本同比-3.8%,得益于公司的精细化管控以及经营租赁准则调整影响,公司非油成本控制良好。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1.65%,公司汇兑损失为 9.49亿元,带动公司财务费用上升至 63.3亿元(+7.18%),计算扣除财务费用后的费用率为 8.38%,同比+0.31pts。受需求以及收益质量的下滑影响,2019年公司扣非扣汇后归母净利润为 33.35亿元,同比下降 7%。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内线需求有望逐步回升;

同时考虑到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国际线需求短期难以复苏;此外,政策层面给予民航业财税支持,疫情影响下,行业有望迎来整合兼并,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当前航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公司主基地区位优势显著,一线繁忙航线市场份额高。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 EPS 分别-0.1元、0.39元、0.50元,对应 PE 为 -43x\ 11x\ 8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航空需求复苏低于预期,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