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3月行业动态报告:全球疫情蔓延令市场动荡,美联储“零利率+无限量”QE下黄金有望上行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华立 2020-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与关键性战略物资,其下游被用于房地产、基建、汽车、机械等我国经济的支柱形产业,因此有色金属价格以及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2)尽管国内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有色金属下游逐步复工,需求逐步恢复。但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形成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全球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主要经济体美国和欧盟都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境地,此外叠加沙特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造成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全球的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大幅震荡。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2月国内PMI指数由1月的50下跌至35.7,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至-25.87%。虽然在我国疫情控制加速复工后,国内3月份PMI反弹至52,但考虑海外疫情的严重性,全球供应链体系将被扰动,在缺少海外订单的情况下,国内的出口被限制下也将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我国是有色金属生产与需求大国,但全球有色金属定价还是以海外定价为主,且出口也是国内有色金属重要的下游需求领域之一。在全球宏观经济恶化以及中观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基本并无出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叠加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有色金属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造成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度下滑。

3)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进入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将逐渐代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需求与环保政策的压制,有色金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然不大。有色金属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资产以及发展钴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兴金属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扩张的新出路。

4)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国内矿山资源匮乏,金属冶炼环节容易形成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波动大等问题。政策上鼓励国内有实力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促进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投资建议

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叠加沙特与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使原油价格暴跌,全球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大幅震荡,大宗商品有色金属价格亦出现了大幅下跌。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出台了“零利率+无限QE”的货币宽松政策,向市场不断注入流动性,以解决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我们认为在市场流动性缓解后,“零利率+无限QE”的组合将压低美国名义收益率,并使美国实际收益率下行,这将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涨,推荐山东黄金(600547)、银泰黄金(000975)、恒邦股份(002237)、赤峰黄金(600988)。此外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释放了在疫情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呵护与扶持力度,我们认为之前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的大幅下跌已基本释放了疫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影响,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下,我们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发展方向,推荐产业链上游资源端的赣锋锂业(002460.SZ)、雅化集团(002497)、华友钴业(603799)、嘉元科技(6883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