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业&基础化工行业:乘转基因之风,国内种业加速整合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比全球我国种业起步较晚,目前向深化市场化阶段发展。 。2018年我国种业市场规划达到 1321亿元,其中玉米(23%)和水稻种子(其中杂交稻11%,常规稻 4%)占比最大,目前我国杂交玉米种子出现供小于求得情况,而杂交水稻种子近几年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从商品化率及每亩种子费用来看我国种业市场增长潜力充足 ,目前我国种子商品化率比之国际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其次我国主要农作物种子价格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亩均用种量与种子单价构成每亩种子费用也呈增长趋势。

增强研发育种内生动力,并购重塑外延价值链:

品种开发和育种能力构成行业核心竞争力,突破性创新品种拥有行业主动权,根据种业大数据统计,我国农作物审定品种虽多但具竞争力推广面积大的品种极少,例如玉米品种审定共有 965个,而单品种推广面积达到 1000万亩及以上只有郑单 958、先玉 335、登海 605、京科 968四个品种;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科研驱动公司发展 带来业绩 ,高研发投入会带来优势品种推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中隆平高科研发投入领先,复盘公司近 20年业绩变化,公司业绩随优势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以及兼并收购而变动。

他山之石:并购重塑我国种业价值链体系,行业集中度提升;全球种业发展成熟,一共经历了三次并购浪潮,从国际农化巨头的发展历程来看,孟山都、杜邦和先正达均通过兼并重组不断壮大种子研发能力,随后便逐步实现上下游产业的整合发展;而我国在 13年左右也开启了第一次并购浪潮,我国主要以种业横向兼并重组为主,纵向并购为辅,其中杂交稻企业间并购最为活跃,近三年逐步向国际化发展,参与了国际并购,兼并重组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种子企业“多、小、散、弱”局面,目前在政策支持及兼并重组下,国内种子龙头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企业数量由 2011年 8700多家减少到 2018年的 3421家。

转基因政策催化,种业迎来创新周期,2019年《关于慈 KJH83等 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中涉及相关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若我国完成对多种转基因作物的审查, 对于种业公司而言, 我国 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或将重复美国和巴西快速增长的道路,我国种业市场以及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农作物种子价格及利润率将大幅提升,同时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种业龙头公司将首先受益;对于农药公司而言, 结合全球并购历史 转基因技术推动了国际农化巨头价值链 的重构,孟山都、杜邦和先正达等农 化巨头依托农药与种子的充分结合 不断壮大 发展,而 在 国内 两化资产合并的背景下,预计 我国未来将全面实现农化产业链整合,同时 完善的农药产业基础也将为种子的形状研发选择提供丰富的选择,我国农化公司将有望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投资建议优势品种大规模更新换代、研发速度提升以及以大农业体系为目标的平台型公司更占据行业主动权;建议首要关注目前拥有转基因安全证书的隆平高科、大北农,其次关注登海种业、扬农化工、利尔化学。

风险提示政策审批不及预期;品种推广不及预期;自然灾害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粮价价格不及预期;海外农产品及种子冲击风险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