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铁路交通设备行业:新基建投资利好轨交,轨交装备步入景气周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崔逸凡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建托底轨交 维持景气 , 车辆装备迎接交付高峰 。根据国铁年初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3.9万公里以上,高铁 3.5万公里,其中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8029亿元,投产铁路新线 8489公里,高铁 5474公里,远超年初 6800、3200公里规划,再创里程新高。

展望 2020年,并确保投产新线 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 2000公里,铁路投资规模有望继续维持高位,行业有望维持景气。

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的背景下,逆周期基建投资或成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选择,同时国家新基建将城际轨交列为重点建设领域,未来铁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景气态势。由于车辆购臵对应基建投资存在 3-5年时间滞后,我们预期 2018年以来轨交投建加码将有望刺激未来三年装备购臵需求,轨交装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撑保障 ,城轨有望加码建设。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 2019年,中国内地累计有 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达 6730.27公里;全国共有 46个城市在建地铁项目,总投资达 3.9万亿元。3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合肥市城轨第三期建设规划,总里程 109.96公里,总投资 798.08亿元,规划期为2020-2025年,未来其他各地城市城轨批复项目也有望继续加速。

同时,在地方政府专项债保障下,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城轨建设有望持续加码,2月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 437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 2029亿、2350亿元,截至2月底,2020年发行地方债券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 66.2%。展望 2020年,我们统计城轨新建里程有望继续保增长,城轨车辆装备将步入招标高峰。

投资建议 :经济周期下行背景下基建调节不断发力,随着高铁迎接交付高峰,维保后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城轨建设持续加码,我们建议关注目前估值较低的轨交装备板块。重点推荐 中国中车(铁路、城轨整车装备龙头企业,后市场维保业务持续扩张)、 中国通号(铁路、城轨车辆控制系统龙头企业,国内外新签订单保障稳定增长)、铁 神州高铁(运维装备转型运营维保,整线智能运维战略落地),建议关注电 康尼机电(轨交屏蔽门系统龙头企业,剥离龙昕资产轻装上阵) 、 中铁工业(盾构机装备龙头企业,铁路、城轨双轮驱动增长) 、交控科技(城轨信号系统自主化领跑者,近年来市占率快速提升)等。

风险提示:铁路投资总额不及预期,铁总装备招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