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神通: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1.22%,多点开花打造长期增长极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2 08:0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晚间,江苏神通发布2019年财务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创新高、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9.12%,财务数据亮丽,向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扣非归母净利润

同比大增91.22%,在手

订单充足储备成长动力

报告期内,江苏神通实现营业总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23.98%;营业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97.26%;扣非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91.22%。

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是各大板块共振的结晶。分行业来看,2019年公司冶金、核电、能源行业营业收入分别为4.39亿元、2.96亿元、4.4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2.58%、21.98%、32.97%,其中冶金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22%,为全年营收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2019年公司冶金、核电、能源行业毛利率分别为34.15%、49.28%、18.14%,特别是能源行业景气度回升,带动公司能源板块毛利率同比提升6.34个百分点。同期,公司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著,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1.04个百分点,降至21.21%。2019年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2.76%,较去年同期提高3.26个百分点,升至2014年来最高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9.12%,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2019年江苏神通累计取得新增订单17.30亿元,其中:核电事业部4亿元(含乏燃料后处理项目0.88亿元),冶金事业部5.05亿元,能源装备事业部1.55亿元,无锡法兰3.90亿元,瑞帆节能2.80亿元。公司新增订单金额较2018年增长3.79亿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初我国恢复核电新建项目审批,带来了核电业务订单快速增长,公司核电事业部订单金额从2018年的1.50亿元大幅增长至4亿元,尤其是核电乏燃料后处理领域订单取得突破,公司成功开拓核电应用领域后端,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极。

核电业务增长迅速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报告期内,江苏神通各项业务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核电重启,再次为公司增长加码。2019年漳州核电1-2号机组、太平岭核电1-2机组等陆续获批开始建设,核电新建项目审批拉开序幕。公司研发的第三代、第四代核电技术阀门产品,覆盖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快堆及高温气冷堆等主力堆型,完全具备核级蝶阀、球阀、调节阀、隔膜阀、仪表阀、地坑过滤器等产品的供货能力。

同时作为深耕核电领域十余年的老牌企业,公司瞄准在国内仍属空白的乏燃料处理市场,计划投资7500万建设“乏燃料后处理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乏燃料后处理领域气动送样系统、空气提升系统及贮存井等设备的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取得阀门产品、气动送取样系统和贮存井设备的项目订单0.88亿元,将在2020年下半年陆续交货。

公司预计,每新建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产生的核级蝶阀和核级球阀需求大约价值5000万元,假设平均每年有4~6个机组建设招标,则对应每年2~3亿元新建项目阀门订单。江苏神通作为乏燃料处理领域关键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的排头兵,有望凭借市场优势地位和全面的产品谱系,充分受益核电产业发展。

在冶金领域,江苏神通同样表现优异。一方面,2019年津西系投资平台宁波聚源瑞利入主,助力公司更快发展。津西集团是集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有望与公司在多业务领域产生协同效应。

另一方面,江苏神通研发的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回收技术在龙腾特钢得到成功应用后,2019年继续向全国各大钢铁企业高炉系统推广,完成了江苏沙钢、津西钢铁、长治钢铁等10多座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回收利用的技术改造,成为该板块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在能源领域,公司开发的灰水角阀等极端工况阀门在中天合创年度框架中中标,公司及子公司无锡法兰在为大连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了近亿元阀门及法兰、锻件产品,在交货量大、交货期短等情况下,实现了如期交货,公司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公司年报显示,在军品方面,公司已经取得从事军品业务所需的全部资质和许可,产品样机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未来对公司业绩的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将有促进作用。

宏观政策助力,江苏神通

增长潜力值得期待

作为国内阀门行业领军企业,江苏神通已形成集冶金、核电、石化、能源几大领域的战略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包含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的技术研发队伍,拥有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3名,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员会专家3名;拥有有效专利276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实用新型专利225件、PCT1件,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在冶金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在核电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市场中占有率90%以上,实现了核级蝶阀、球阀产品的全面国产化;在能源领域,公司开发的煤化工苛刻工况特种阀门在中石化中天合创项目、中煤榆林180万吨甲醇项目、万华化学聚氨脂项目、大连恒力石化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超(超)临界火电配套关健阀门应用于华能电力、大唐电力等企业。

展望未来,一方面,工业阀门应用工况复杂,磨损、腐蚀、老化等原因导致每年存在大量替换需求,以石化行业为例,6~8个月更换一次实属正常;核电阀门基于其高安全性需求,基本上5~8年就要全部更换一次。根据McIlvaine统计,2019年全球工业阀门市场规模达到640亿美元左右,其中约80%来自更新市场。江苏神通以原有客户为基础,瞄准产品更换市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显著增加客户粘性,同时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

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年鉴,2018年全国1702家阀门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7.22亿元,其中属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的会员企业(骨干企业)共109家,实现营业收入338.4亿元,仅占全行业营收的16.94%。这种高度分散的市场竞争格局,也为江苏神通进一步夯实行业地位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冶金、核电、石化、能源行业新增阀门需求有望持续高企。从宏观政策来看,冶金、石化、能源领域普遍面临改造需求,新建项目规模大,对阀门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极高,行业头部企业有望优先获得产品订单。

更为重要的是,江苏神通重磅打造的乏燃料后处理项目,在为公司开拓新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公司同核电企业的深度合作关系。江苏神通有望发挥公司在核电阀门和乏燃料处理双领域的领军作用,持续助力我国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神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