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车:看好城轨,维修业务持续增长,提质增效改革提升盈利能力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范想想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铁路装备保持相对稳定,维修收入成为亮点

2019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实现收入1231.9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公司全部收入的53.8%。其中,动车组业务收入641.57亿元(-3.9%),机车业务收入230.63亿元(-11.8%),货车业务收入206.42亿元(+1.8%),客车业务收入153.28亿元(+106.3%)。

从销售量来看,受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招标延迟的影响,2019年销售动车组2,167辆,同比下降16.9%;受益于动集招标,客车销量大幅增长,2019年销量为1,691辆,同比增加了248.7%;机车、货车销量分别为932辆、48,726辆,较2018年增长1.2%、6.0%。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2019年铁路装备业务收入变动小于销量变动,这主要由于公司维修收入的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铁路装备修理改装业务实现收入381.58亿元,同比增长15.7%,占铁路装备业务收入的31%。我们认为,随着由于国内动车组保持高负荷运转,四级修、五级修的运行里程先于时间到来,动车组高级修时代已提前到来,预计2020、2021年公司维修业务将保持较高水平,成为未来业绩的重要支撑。

(二)城轨业务保持强势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2019年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实现收入439.35亿元,同比增长26.4%。其中,城轨地铁收入为400.93亿元,同比增长24.7%;工程建设收入为38.42亿元。自2015年以来,公司城轨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主要由于国内城轨地铁建设持续推进带动城轨车辆需求稳步增长。

城轨市场未来空间广阔。截至2019年末全国累计开通城轨运营线路6,730.27公里,其中2019年新增通车里程968.77公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仍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在建与规划项目储备充足。近期的“新基建”强调了要发展市域与城际铁路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城际铁路是打通区域经济的重要枢纽,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基础。在国铁投资保持相对稳定的状况下,我们预计城轨业务未来将长期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具备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三)提质增效改革有序推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9年,公司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的活动,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努力化解各项减利因素。2019年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23.08%,同比提高了0.92pcts。分板块来看,铁路装备、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现代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5.01%、17.64%、23.67%、19.44%,分别较2018年变动-0.16pcts、0.42pcts、2.54pcts、7.18pcts。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司铁路业务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城轨业务保持稳中小幅提升的趋势。我们认为,在公司强化成本管控、加强产品创新的背景下,未来城轨业务盈利能力仍存在提升空间。

公司的费用管控良好,三项期间费用率为10.19%,同比降低0.06pcts。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72%、6.31%,较2018年略有增长;财务费用率0.16%,下降较为明显。

2020年公司将继续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强化管理水平,提高业绩质量。我们预计公司未来费用管控仍有改善空间,具有一定的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面临一定压力。铁路建设投资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我们预计投资完成额将保持在8000亿以上规模。城市轨道交通将长期处于发展阶段,城际铁路未来将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我们认为,在上述诸多因素主导之下,干线、城际、地铁三方面市场将支撑铁路设备稳步发展,作为国内唯一整车厂商的中国中车有望持续收益。此外,随着动车组高级修和机车C6修的密集性到来,后端维修市场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139.8、151.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49、0.53元/股,3月30日收盘价格对应PE为13.7、12.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铁路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动车组招标量不及预期的风险,城轨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