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九阳股份:优势品类创新带来增长,内外销协同显著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汪玲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19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3.51亿元,同比增长 14.48%;归母净利润 8.24亿元,同比增长 9.22%;扣非归母净利润 7.54亿元,同比增长 32.48%。其中 2019Q4实现营收 30.96亿元,同比增长 13.37%;归母净利润 2.06亿元,同比增长 11.35%。

分析判断:

SKY 系列产品带动优势品类收入增速。

2019年公司创新落地市场主流产品和品类,针对核心品类豆浆机、破壁机、电饭煲的需求痛点开发了 SKY 系列产品,并将 SKY产品系列化丰富其在不同价位尤其是主销价位段的布局,带动优势品类的增长。分产品来看,公司食品加工机系列、营养煲系列、西式电器系列 2019年增速分别为 20.20%/13.32%/7.23%,仅电磁炉系列收入增速下滑 8.68%。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的收入占比达到 43.81%,同比提升 2.08pct。此外与高流量萌潮品牌 IP 跨界合作,推出以 Line Friends 为代表的新品,将九阳品牌向年轻化方向迈进,推动“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

SharkNinja 协同效应凸显,外销出口实现高增长。

公司与 SharkNinja 的协同效应逐渐凸显,Shark 作为美国科技清洁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轻量化、系列化产品改造,产品包括折叠吸尘器、蒸汽除菌拖把和随手吸,虽然收入占比较低但是增速较快。公司与 Ninja 的协同效应下开发 Foodi 产品,成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畅销产品,关联交易出口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公司 2019年外销实现收入 5.19亿元,同比增长 81.73%,外销收入占比达到 5.55%,同比提升 2.05pct。

产品优化下毛利率持续提升,探索高效零售与营销。

公司 2019Q4毛利率为 32.9%,相较 2019Q1-Q3仍有小幅提升,相较 2018Q4同比提升 1.3pct。全年来看,公司 2019年毛利率为32.41%,同比提升 0.25pct;其中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毛利率较高达到 39.44%,同比提高 0.43pct,西式电器系列毛利率 33.58%,同比提升 1.18pct,营养煲系列产品毛利率相对偏低达到25.02%,同比下降 1.03pct。

公司积极推动新零售转型和营销方式变革,寻找更加主动精准触及消费者的方式,推动新媒体的推广力度,抓住在线直播的营销风口机会,高频高质与粉丝、用户、消费者进行高效互动沟通。

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 15.8%,同比下降 1.1pct;管理费用率为 4.2%,同比提升 0.4pct。

现金流良好,维系高分红政策。

2019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2.53亿元,同比增长 207%。公司拟每 10股派发现金红利 5.8元,共计4.45亿元。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调整 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业绩考核指标,按照不同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率设定不同的限售股份解禁比例,考核体系更加合理,有利于激发管理层、核心骨干的工作积极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核心品类优势进一步放大,且加快新零售新营销模式的探索,利润率进一步提升,因此调整盈利预测,将公司 2020-2021年营业收入从 108.85/128.87亿元调整至 107.17/123.12亿元,2020-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 14.60%/14.88%/14.85%。

归母净利润从 2020-2021年的 9.62/11.02调整至 9.63/11.33亿 元 , 2020-2022年 归 母 净 利 率 增 速 分 别 为16.8%/17.6%/16.5%,EPS 为 1.25/1.48/1.72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倍数为 22/19/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