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OMO利率下调点评-宽松预期得以确定,政策加码对冲经济增速下行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郑嘉伟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03月30日,根据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时隔30个工作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次逆回购操作利率一次性下降了20个基点,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创出2015年以来最大下调幅度。

OMO利率大幅下行表明稳健货币政策走向宽松得以确认。OMO操作利率下调创2015年以来最大降幅。这是近半年来央行第三次调降OMO操作利率:第一次是在2019年11月18日,央行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下调OMO利率5BP,受此影响,股市反弹、债市大涨。第二次是在2020年2月3日,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前两个交易日,央行投放1.7万亿OMO,并下调了7D和14DOMO操作利率10BP;叠加周末再融资新规政策落地,股市大幅反弹,国债期货跌幅扩大。第三次是在2020年3月30日,时隔30个工作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次逆回购操作利率一次性下降了20个基点。国债期货全线收涨,银行间现券表现分化,短端下行,长端上行,三大指数下探回升。

下调OMO操作利率体现了央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货币政策目标:下调OMO操作利率有助于实现政策利率向货币市场利修正,也是稳健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确认。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行,其中,DR007大幅下行至2%以下,DR001下行至1%,随着OMO利率调整,有助于推动货币市场利率(DR007)回升至OMO利率附近,缓解季末时点资金面紧张情绪,银行间回购利率延续上行趋势。预计4月中旬,MLF操作利率将会跟随OMO利率下行20BP,从而引导LPR下行,确保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理财以及同业存单利率,从而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迎来“积极财政+宽松货币”政策组合,有利于权益资产配置。一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上调财政赤字率至3-3.5%,增加预算内财政支出;预计我国将发行特别国债2万亿元,增加广义财政赤字;加大对科技、环保以及教育、医疗、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力度,发挥结构性财政政策作用;加大专项债发力力度,尤其是发挥专项债项目资本金的杠杆作用等。二是全面降准可期,降息还有空间。二季度央行将迎来第二次全面降准的时间窗口;未来监管部门将完善配套措施,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目前OMO操作利率与市场利率还有10BP的空间,未来降息依然可期。投资建议: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是对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具体落实。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是有助于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应对短期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推动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三是打开LPR调降空间,助于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股市影响:央行通过OMO-MLF降息操作,变相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释放的流动性短期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预期,提振股市市场情绪,有助于金融板块底部反弹,利好长线资金流入。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监管政策超预期;疫情超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