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业绩低于预期,传统与新业务稳步发展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2020-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43.6亿元,同比增长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亿元,同比增长5.17%

投资要点:

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2019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四季度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所致,2019Q4实现营业总收入476.5亿元,同比增长1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22.95%,主要原因是,一方面2019Q4由于部分贵金属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母公司发动机业务毛利率下降,母公司毛利率21.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2pct;另一方面,国五切换国六过程中,公司加大促销力度及研发支出导致期间费用率有所上升,期间费用率14.8%,比去年同期上升0.2pct。

疫情造成短期冲击,基建拉动及国三淘汰促进重卡景气度回升:短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重卡销量一季度预期下滑,另外公司40%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子公司凯傲预计会因欧美疫情的扩散而受到牵连,因此总体上预计上半年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短期冲击,为应对疫情产生的不确定性,公司也将分红率由去年的42.3%降低至24.9%。长期来看,由于各地紧密出台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在国内基建逆周期调控下有望拉动工程重卡需求的恢复,且作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尾年,重点区域国三燃油车淘汰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因此预计今年重卡销量整体依然并不悲观,疫情消退后公司业绩有望回升。

国六标准执行,重卡产业链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重卡产业链中优势明显,其中动力总成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子公司陕西重汽也处于国内重卡第一阵营,随着国六标准的推进,一方面得益于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能够引导国六高端重卡的主流配置,另一方面源自中国重汽等重卡头部企业产品配套份额的增加,公司重卡产业链产品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