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3月新政发布后沪上格局变化解析及学区房攻略:民办摇号新政下,上海学区房攻略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0-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①民办摇号政策下,整个民办公办初中/小学格局都会发生很大变化过去二十年,上海的民办初中,明显强于公办初中,所以之前很多“好学校”是民办初中。

而现在民办初中摇号入学推行之后,上“民办学校”确实是不确定性的了,要凭运气了。但是,以后的“好学校”,会不会就不是以前那一批了?而会换一批?完全有可能。以前认为是“牛校”的一些民办初中,可能未来就会不如从前,而以前认为“中等偏上”的一些公办学校,未来可能会持续增强。

过去二十年,民办初中因为其:①筛选生源能力,②派系关系,使得部分民办初中越来越强。

民办摇号政策会彻底颠覆这两点,未来民办/公办的初中/小学格局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以前民办初中因为其筛选特色和派系关系,吸收着最一流的生源。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是,“好学生”其实并不喜欢“拼运气”,而是喜欢“确定性”。在确定性发生剧变的时候,大部分优秀生源,若有还不错的公办学校对口,是不会冒风险,参加完全不确定性的民办摇号的。

这会导致一种“主动选择”,即相当大比例的优秀生源,因为重视教育,是有一个还不错的对口公办保底的,这种情况下就直接规避风险选择公办而根本就不参加摇号了。所以未来对于一些民办初中名校来说,参与摇号的本身生源池子里,就不包含很多优秀生源了。总而言之,一流生源会流向公办学校。

公办学校不是“摇号入学”。公办学校是按照户籍情况和入户年限排队的,是“有序”的。其入学是具有稳定性&确定性的,其稳定性使得上海地区公办初中未来更受欢迎几乎是必然之势,学区房重要性提升。

以前对于一个小学的衡量标准是,“其有较多学生能上民办名校”,俗称“择校率”。不论民办小学还是公办小学,都认可这个,这一点现在完全变了。现在学区房,核心价值在于其“对口公办初中”,以后讨论“上海学区房”,更重要的是看“初中学区”(九年一贯制也是同一个道理,初中更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