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广核:核电运营龙头,开启扩张之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608.8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94.7亿元,同比增长8.8%;扣非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5.5%。基本每股收益为0.2元。业绩符合预期。

多重利好助推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4%。公司作为中国核电行业最大参与者,第一大股东为中广核集团。根据年报,2019年公司共有2台机组投入商运,分别为阳江6号(2019年7月)和台山2号机组(2019年9月)。截至2019年底,公司控股24台在运机组,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同比增长11.7%。

2019年公司实现上网电量17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其中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总电量的32.9%,与2018年基本持平。2019年公司控股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507小时,较去年降低47小时。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随上网电量的增加而增长。

成本和费用均有增加,毛利率略降。根据公告,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2019年毛利率为47.4%,较2018年下降1.72个百分点。

一方面,三代核电机组造价较高,直接提高了折旧费用,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另一方面,公司的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等均增长明显,其中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2%、28.3%,主要原因为机组投入商运,在增加管理费用的同时,利息支出停止资本化,计入财务费用导致财务费用增长。2019年研发费用为14.8亿元,同比增长45.5%。

预计明后年装机量提升近两成,收入端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截至目前,公司有4台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460万千瓦,增加装机17%。其中,红沿河5号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投产,红沿河6号、防城港3号和4号计划于2022年陆续投产。核电稳定运行时间长,存量二代机组可争取运营60年,新建三代机组直接按照60年寿命设计。核电利用效率高,年运行小时数一般在7000小时以上。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和装机容量的扩张,为业绩增长提供坚实保障。公司储备了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核电重启预期有望进一步加强,未来成长可期。

核电运营龙头的股息率值得期待,配置价值凸显:公司在2017-2019年的分红比例分别为32.3%、37.6%和40.6%,分红比例稳步提升。2019年每股分红0.076元,静态股息率2.6%。根据国家的核电发展战略,2020-2023年将是核电开工建设的高峰期,预计年均开工6台左右。核电的燃料费用和运维费用占比低,待核电项目密集投产期结束后,分红和股息率值得期待。近期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投资者对经济走弱预期浓厚。在全球降息周期推动利率不断下行的趋势下,公司拥有固定收益的类债券特征,配置价值凸显。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5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5%、3.5%、11.5%,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119亿元,对应市盈率13.9倍、13.7倍和12.4倍。

风险提示:用电量增速低于预期,利用小时数偏低,上网电价下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