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寒锐钴业:钴价下跌拖累公司业绩,产业链全面布局驱动未来成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华立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钴价下跌拖累业绩,跌幅收窄叠加销量增长驱动业绩边际改善

报告期间,受国际经济环境、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行业供需关系波动较大,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拖累公司业绩。2019年MB钴平均价格为16.5美元/磅,同比2018年度下降幅度为55%,2019年Q4的平均价格回暖达到27.89万元,环比提升了7.23%;2020年一季度平均钴价27.57万元/吨,同比下降12.84%,但是环比跌幅显著收窄仅下降1.15%。另外由于订单增加叠加刚果迈特矿业和安徽寒锐新材料的新产能投放,公司的钴铜产品销量均大幅提高,2019年公司钴产品的销售量达到7357.28吨,同比增加26.28%,其中氢氧化钴销量增长78.07%;铜产品销量达到1.08万吨,同比增长37.79%。随着供需基本面改善,钴价企稳回升叠加投放产能的爬产释放,有望驱动公司业绩边际逐渐改善。

(二)供给端控制叠加去库存,新能源车和5G拉动钴需求或将带动钴价上涨

钴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包括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的景气发展和5G时代的来临带动了钴需求的增长。2019年全球精炼钴产品消费量达12.68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电池领域的钴消费量占比达到58%,钴消费量较2018年增长8.8%,得益于全球尤其是欧洲电动汽车迅猛的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或能维持该增长率,全球钴需求量将增长11.1%至14.8万吨。2019年中国钴消费量近7万吨,同比增长7.7%,其中82%为电池领域的消费需求,数码产品的钴需求量是动力电池的两倍。在经济转型升级、刺激消费对冲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等宏观政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在补贴退坡过渡期过后也迎来了较高的复苏发展预期;同时伴随新基建建设的5G潮流兴起,数码厂家纷纷备货以应对5G换机潮的来临。特斯拉的“无钴热”对实际钴的需求影响较小,即使国产Model3全部使用LFP电池,也仅影响钴需求在400吨左右,占比不到国内下游需求的1%。

预计2020年中国钴消费量能继续保持在8-10%左右的增长率,中国钴消费量能达到7.8万吨,有助于持续去库存且消化多余的钴供应量。

钴供给方面,由于2019年钴价大幅下跌,钴原料厂利润水平下滑,手抓矿和再生钴产量也有所减少。2019年全球钴矿资源供应折合钴金属吨13.66万吨,较2018年14万吨略有减少,嘉能可关停Mutanda钴矿山并修正产量预期导致全球总体供应量减少1.55万吨,考虑到2020年欧亚资源-RTR、Chemf-Etoile、中色集团-Deziwa、中铁资源、寒锐、万宝矿业Pumpi、嘉能可旗下的KCC等其他新增产能投产情况,预计今年总体钴资源供应与2019年持平,精炼钴产量达到13.5万吨左右,钴原料库存应该能够得到有效去化。同时随着宝马,SKI等终端车厂、电池厂相继发布与钴矿供应商签署钴原料采购协议消息,长单模式下供需格局将逐步改善、需求的持续旺盛将有助于钴价振幅收窄且逐渐推动钴价长期向好。

(三)安徽钴粉、刚果电解铜钴及赣州新能源材料产能扩建项目的稳步推进巩固未来成长基础

公司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于19下半年投产,目前钴粉的总产能扩张至4500吨稳居全国第一。全资子公司刚果迈特矿业有限公司2万吨电解铜新生产线于2019年12月份投产电解铜产能提高、产销量增长,目前公司电解铜总产能已达3万吨。另外刚果金5000吨电解钴项目计划2020年6月30日前建成投产,目前已完成硫酸车间建设。另外全资子公司安徽寒锐新材料有限的募投项目投产,钴粉前端钴盐产能的建设,将减少对委外加工的依赖,提高了钴粉原料的自给率降低成本,同时获取加工利润增厚业绩。另外公司拟增发融资19亿元,用于建设赣州10000吨/年金属量钴新材料及26000吨/年三元前驱体项目。

投资建议

受益于钴价跌幅收窄及产销量提升驱动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边际改善。公司在安徽钴粉、刚果电解铜钴及赣州新能源材料产能扩建项目的以钴为主、钴铜二元的战略布局方向明确,预计未来公司钴粉和新能源钴材料的产量将稳步增长。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的景气发展和5G时代的来临带动了钴需求的增长,钴供需格局的逐渐改善有望持续推动钴价向好。钴价企稳反弹叠加钴产量的逐步释放,公司未来的业绩有望修复并实现量价齐升下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EPS为0.78/2.14元,对应2020-2021年PE为63x/23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钴铜价格大幅下跌;2)下游新能源车、5G产业链等发展不及预期;3)公司产能扩建和技改项目投产不及预期。4)新增产能快速投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