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减水剂行业报告:行业格局及盈利性持续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汪强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水剂行业分散程度高,上游大石化、下游基建地产 :减水剂是混凝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虽占比低、但能大幅改善混凝土性能,主要包括高效减水剂、高性能减水剂等。减水剂处于行业中游,上游为石油和煤化工,下游为商品混凝土、建筑施工等,上下游的集中度及体量都较高。而减水剂行业本身产能较分散,全国约有 2000多家,多为复配型企业、进入壁垒较低。

龙头份额持续提升,行业盈利性改善 :根据混凝土外加剂协会,2017年我国商品混凝土外加剂需求为 1399.10万吨,同比增长1.4%,销售额为 478.60亿元,其中高性能减水剂由于具有保坍性好、不会污染环境的优势,使用量最大、占比为 51.70%。减水剂行业格局近些年在不断改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主要原因包括:

(1)人造砂石逐渐普及,叠加砂石质量下降对减水剂企业的技术服务要求提高,将拉动减水剂需求量,而订单资源也向技术型的较大企业倾斜。

(2)减水剂归属化工行业,环保政策趋严淘汰小企业,龙头份额提升。

(3)考虑安全问题,基建及地产公司设立集采中心,减水剂龙头有望规避价格战。

(4)减水剂企业议价能力提高,油价短期大幅下跌,企业利润有望增加。

国内减水剂企业: : (11)苏博特:减水剂龙头企业,产业链完备,聚焦华东及西部高增长市场 。公司是中国建材混凝土外加剂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市场份额 4.2%、居国内第一,18年公司销售减水剂及功能性材料10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 23.16亿元,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公司在江苏 、天津、四川等地拥有生产基地,是业内唯一一家具有聚醚合成能力的企业,材料成本优势明显。公司地位非常稳固,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冇准快速发展的华东地区及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在泰州及四川大英规划 3个项目,达产后有望较 2018年规模翻倍。 (22)垒知集团:向上完善产业链,产能扩张迎新一轮成长周期。公司借助上市早的优势,广布产业,整体市占率国内第二、约 3.5%,在福建、重庆、贵州及陕西市场占有率第一。18年公司销售减水剂 9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 19.49亿元,归母净利润 1.35亿元。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率,公司正在推进嘉善、福建、云南、重庆等地的项目建设,达产后减水剂产能有望翻倍,并将具备聚醚合成能力,成本竞争力将提升。 (33)红墙股份:珠三角龙头,不断发展的行业新秀 。公司规模不断扩大,18年实现营业收入 9.32亿元,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市占率 1.4%,是珠三角地区的龙头,下游主要为地产企业,并在逐渐开拓基建和城建领域。公司自建物流,运输成本较低。

风险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