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看好低估值业绩高确定性的工程机械和油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梁美美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工程机械:政策环境友好,长期看好行业需求。3月,发改委召开例行发布会,提出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稳投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具体包括:1.积极有序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2.加大对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3.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4.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5.协调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建设项目扎实推进。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板块长期逻辑未变,疫情带来的延期复工主要影响开工高峰及销售高峰的时点,受益逆周期政策调节、环保需求、更新替代等因素的推动,2020年全年行业需求仍在。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企业生产逐步回归正常,考虑到Q1被延后及压制的需求释放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因素,预计行业在Q2将迎来较好的增速,持续看好工程机械板块。

油服设备:海外市场受油价冲击较大,国内油田强调咬定产量目标不放松。本周油价持续承压,截止3月19日布伦特收跌5.3%。海外市场,尤其北美市场受冲击较大。北美桶油成本平均40美元,大部分北美页岩油项目已处于经营亏损状态。国内油气资本开支高增长是源于国内能源保供政策的推动。目前各大油田公司纷纷表态,坚决完成产量目标不放松。西南油气田在3月18日明确提出要实现“三个全面、四个持续”目标任务,要坚决实现今年300亿方产量、100亿方页岩气产量和100亿方新建产能的工作目标。长庆油田也发出开源节流动员令,坚决完成全年6000万吨油气生产任务。我们认为,油价波动对海外业务的确造成了一定冲击,国内本轮周期行业实质性反转因素源于2018年起能源保供政策的加码推进,政策内生逻辑源于能源自给化率的持续下滑。

2020年是“七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产量距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情形下,国内能源保供的强持续性将为优质油服公司坚实的业绩支撑。

激光设备:产业链开启复工复产叠加政策友好,激光龙头经营质量有望迈上新台阶。武汉光谷是国内激光产业链核心区域之一,拥有激光器核心零部件、激光器、以及激光设备。其中,锐科激光大部分产能位于武汉,长飞光纤提供激光器核心零部件之一,疫情导致武汉企业停工,直接影响国内激光产业链。目前疫情控制较好,锐科激光已通过复工申请,小规模复工,激光产业链开始生产逐渐修复。另外,疫情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利好激光产业。激光器对于替代人工、提高生产效率成效显著,预计随着制造业逐步恢复生产,激光器在打标、切割、焊接、超快等领域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2019年行业价格战激烈,IPG盈利能力创历史新低,据我们了解,中小激光器企业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甚至更差。我们判断行业价格战在2020有望得以缓和。而国内龙头企业锐科激光逐渐提升其中高功率激光销售,已获得广泛市场认可,预计随着公司产能逐渐释放、自给率逐渐提升,公司竞争力持续提升,市占率有望持续快速提升。

重点关注个股:三一重工、杰瑞股份、锐科激光。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产品销量或不达预期、海外业务经营风险、汇率风险、光伏装机量增长不及预期、油价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